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強基提質增效,讓全民健身邁向更高水平

林風
2023年06月07日13:47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為加快推動解決群眾“健身去哪兒”的難題,推動構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體系,近日,國家體育總局辦公廳會同國家發展改革委辦公廳、財政部辦公廳、住房和城鄉建設部辦公廳、中國人民銀行辦公廳五部門聯合印發《全民健身場地設施提升行動工作方案(2023-2025年)》(以下簡稱《工作方案》),啟動實施“全民健身場地設施提升行動”。

黨的十八大以來,全民健身國家戰略深入實施,老百姓身邊的健身場地設施逐漸增多,人民群眾通過健身促進健康的熱情日益高漲。截至2022年末,全國共有體育場地422.7萬個,體育場地面積37.0億平方米,人均體育場地面積2.62平方米。相比2021年,上述三項數據均有明顯增加。然而,“健身去哪兒”依舊是一些群眾參與體育鍛煉和健身休閑時,會面臨的一個問號。這背后,凸顯出全民健身場地總量依舊不足、供需不平衡不充分、群眾健身需求日益多元化等現實。

此次五部門聯合下發的《工作方案》,就聚焦於健身場地和設施的強基礎、提質量、優服務、增效益。這為各地推進健身場地的科學建設與高效使用,提供了清晰方向。事實上,這也是去年中辦、國辦印發的《關於構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體系的意見》的接續和落實。去年“兩辦”發布的《意見》中,明確提出要優化資源布局,擴大服務供給。讓體育健身和運動休閑成為普遍生活方式,使人民身體素養和健康水平居於世界前列。

全民健身場地設施提升,首先需要繼續以“健身去哪兒”為突破口,擴大健身設施增量,提升健身設施質量。過去十年,我國體育健身場地的總量和人均擁有面積,都實現了跨越式增長,走出了健身場地和設施不足的困境。未來,各地要嚴格執行和落實相關政策文件,大力推動健身場地和設施實現從多到好、從有到“優”的轉變。這要求各地要准確理解政策文件,繼續科學謀劃,合理選址,善用城鄉“金角銀邊”和閑置空間等資源,加大體育場地及設施建設,進一步拓展全民健身的空間。

全民健身場地設施提升,除了擴大增量,更要盤活存量、用好存量,提升健身設施開放服務水平和綜合使用效益。近年來,隨著全民健身熱情和多元化健身需求的演變,充分、准確對接人民群眾的健身休閑方式,除了有針對性建設場地和設施的同時,也不妨大力盤活現有資源,實現優質社會資源共享和基層賽事活動普及。比如,統籌利用各類資金渠道,繼續建設便民的公共體育場館,又比如推動學校運動場、公共足球場對社會開放,實現體育設施資源共享﹔再比如,鼓勵推動更多諸如“村BA”等群眾體育賽事在基層的落地生根,提升全民健身的開放水平和社會效益。

全民健身,利國利民。按照計劃,到2025年,縣鄉村三級公共健身設施和“社區15分鐘健身圈”實現全覆蓋。繼續對體育場地設施的建設和使用強基提質增效,打通全民健身的“最后一公裡”,就一定能推動全民健身邁向更高水平,對接人民群眾對新時代健康高品質生活的美好期待。

(責編:徐玉涵、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