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加快推進中醫藥現代化(人民時評)

王君平
2023年06月02日05: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不久前在河北考察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研發生產更多適合中國人生命基因傳承和身體素質特點的‘中國藥’,特別是要加強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這為切實把中醫藥這一祖先留給我們的寶貴財富繼承好、發展好、利用好提供了重要遵循。

  全國備案中醫診所超2萬個、八成以上縣級區域已設置縣級中醫醫院、八成以上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和鄉鎮衛生院設置了中醫館……近年來,我國中醫藥事業穩步發展,中醫醫療服務機構遍布全國各地。深入發掘中醫藥寶庫中的精華,守正創新加快推進中醫藥現代化,有助於更好發揮中醫藥在維護和促進人民健康中的獨特作用。

  在傳承中創新,在創新中發展,古老的中醫藥一直是開放包容的體系。如今許多患者看中醫,往往會拿著B超、CT等體檢報告。在勤求古訓、博採眾長的前提下,“能中會西”幾乎成為當代中醫醫師能力素養的“標配”。借助人工智能、互聯網+等科技手段不斷更新知識、提升技能,中醫藥可以更好守護人類健康。

  加強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產業現代化是依托。藥材好,藥才好。隨著野生中藥材資源的日漸枯竭,大部分臨床常用中藥採用人工種植。中藥材質量是制約中醫藥高質量發展的瓶頸之一。中藥材基地共享共建聯盟自2012年成立后,經過十年耕耘,把中藥材的抽檢合格率從64%提升到98.4%,推動我國《中藥材生產質量管理規范》發布實施。中醫藥農業技術的創新與進步,為中藥材產業高質量帶來新的機遇。

  中醫藥振興發展是一項系統工程,需要全盤布局、系統謀劃、多方參與,促進產學研用一體化推進。比如,八角價格低廉,即使是提取莽草酸原料,每公斤售價也不高。國外藥企推出的抗病毒藥物“達菲”,以八角提取物為原料,每公斤售價翻了很多倍。提升科技創新能力,是國內中藥企業實現高質量發展的當務之急。從更高視角看,要構建多學科交叉的大型高端科技平台,實現中藥資源產業、中藥工業、中醫藥健康服務業三業融合,推動形成產業布局更優、集聚程度更高、產業規模更大、核心競爭力更強的健康產業發展格局。

  加強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離不開數字化賦能。研發中醫數字化輔助診斷裝備,開創中醫數字化路徑,讓中醫特色療法從“模糊”向“精確”轉化,助力續寫中醫妙手回春的當代傳奇。對於丸散膏丹之類的傳統中藥,以往藥理機制難分辨、制藥過程較粗略。中成藥制造核心工藝的數字化與智能控制,有助於解決重點領域、重要環節的突出問題,推動中醫藥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下一步,應加強政策保障,完善激勵機制,加強數字科技賦能,引導推動更多科研單位和科研工作者參與中醫藥研發。

  中醫藥振興發展迎來天時、地利、人和的大好時機。中醫藥學是中華文明的瑰寶,傳承創新發展中醫藥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重要內容。傳承精華、守正創新,答好中醫藥現代化之問,讓更多良醫良方競相涌現,中醫藥事業將為維護人類健康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 人民日報 》( 2023年06月02日 05 版)

(責編:胡永秋、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