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熱評

人民熱評:“女友穿婚紗去看王源演唱會”?絕不能讓造謠者逍遙法外

秦川
2023年06月02日12:53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逆天女友穿婚紗去看演唱會,呃,這事兒發生在我身上了?”日前,“女生穿婚紗看演唱會被分手”相關話題登上熱搜,全網話題討論量超3.8億。據報道,網友小美(化名)稱,婚紗寫真照拍攝於去年,被人盜取並造謠,她聯系發帖人刪帖,對方稱帖子刪不了已私密處理,並希望她不要報警。如今,該貼文已被刪。

女友+婚紗+演唱會,並勾連王源,這樣的貼文想不火都難。博主還煞有介事地稱:“跟她認識兩年多了,我知道她喜歡王源。我本人對明星是無感的。”如此操作,給人一種真實感。問題是,這是徹頭徹尾的謠言,是“開篇一張圖,內容全靠編”的翻版,是涉嫌違法的惡劣行為。

受害者實慘,婚紗照被盜用,還遭受網暴,正常生活嚴重受到影響。真是“人在家中坐,禍從天上來”。

禍來自何處?來自涉事的發帖人。盜取他人照片,一錯﹔盜取后造謠並在網上傳播,二錯﹔被受害者找上門來還拖延,妄圖私了,三錯。據報道,受害者還未成年,才17歲。如此種種,更說明發帖人的做法極其不負責任,給受害者造成了難以估量的損失。

如今,相關帖子已被刪除,不知是發帖人所刪還是平台所刪。無論誰刪的,都不能一刪了之。盜取他人照片編造不實信息是違法的,是要承擔法律責任的。

網上造謠博眼球事件層出不窮,教訓深刻。此前,就有相關平台上熱傳“73歲東莞清溪企業家豪娶29歲廣西大美女”等不實信息。事后,該賬號被封禁,造謠者吳某飛(網名:“飛哥在東莞”)因編造、傳播虛假信息,誹謗他人,涉嫌刑事犯罪,已被公安機關依法刑事拘留。

稍加對照可知,這兩起事件很有共性,發帖人都盜取他人照片,都編造、傳播虛假信息,都涉嫌觸犯法律,都給受害者造成嚴重傷害。基於此,盜取他人婚紗照造謠的人是不是也該付出代價,其賬號是不是也該封禁?

“網絡絕不是法外之地”,絕不是說說而已,誰違法誰就承擔法律責任,利用網絡侵害他人權益,不能刪帖就算完事。如果不依法懲處,就難有震懾效果。

一個細節是,從此前截圖可知,這個問題帖子轉發數近2000,評論數超過11000,點贊數破70000,這既說明此貼影響大,也說明發帖人賺取流量的目的達到了。轉發、評論數越多,意味著造成的后果越嚴重,而客觀上發帖人可獲得更多的流量變現。如果不依法懲處,這種牟利之道必然為人效仿。

淨化網絡空間,沒有完成時﹔維護公民的合法權益,更需時時在線。盜取他人婚紗照造謠,將有什麼下場,值得關注。

(責編:燕帥、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