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熱評

人民熱評:天價停車收費事件還有疑問待解

秦川
2023年05月24日15:11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南寧市長道歉了!據報道,5月23日,南寧市舉行新聞發布會,就近期廣大市民和網友反映該市道路停車收費標准偏高、停車位劃定不合理、收費存在亂象等問題作出回應。南寧市委副書記、市長侯剛表示,深感不安,內心很自責,代表市政府向廣大市民朋友表示深刻的檢討和深深的歉意。

這一聲道歉,讓人感慨。盡管市長道歉並不等於這起事件就能平息,但道歉起碼能表明當地政府取信於民的努力、知錯就改的決心。

該事件始於天價停車收費。此前,多名南寧網友吐槽,他們在劃分了停車位的公共道路上停車,不到一天收費超過百元﹔有的停車一晚上,第二天收費要90元。如此收費,確實不正常。不正常的,還包括停車位的管理和運營主體南寧慧泊停車場服務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慧泊公司)。這家公司在南寧當地運營停車位超過3萬個,收費如此之高,去年竟然虧損1208萬元﹔以及當地的青秀區法院居然與慧泊公司簽署了合作備忘錄,以追繳欠費。

如此這般,都不正常。僅就目前暴露出的問題,觸目驚心,堪比“車禍現場”。

如今,隨著輿論關注,當地也在迅速糾錯、究責。比如,南寧市政府發布通告稱,經研究決定,南寧市慧泊停車場服務有限責任公司停止運營、停業整頓、接受審計,由南寧公共交通集團有限公司接管城市道路停車泊位運營管理業務。又如,廣西高院經審查認為,青秀區法院與特定企業簽署合作備忘錄不符合公平公正的原則,已責成解除。再如,該事件中已有5人被停職檢查。

反思這起事件,我們的關注點不應僅停留於多少人被問責,更應聚焦這種模式是如何生成的、這種亂象是何以孳生的?一家企業竟然“壟斷”了一個省會城市數萬個停車位,它究竟什麼來頭?干的是一本萬利的買賣,卻還虧損,究竟惠了誰?這種收費模式能否經得起推敲?

城市道路姓公,收費應該有據。如果劃個線就徑直收費,想怎麼收就怎麼收,收取的驚人費用並未用之於民,民眾能不質疑?收,要收得明白,符合程序﹔用,要用得清楚,滿足公眾知情權和監督權。

最重要的是,法治時代,一切皆需依法行事。有專家認為,城市道路機動車的停車費為行政事業性收費,屬於政府非稅收入。基於此,由企業來運營管理是否合適?如果行政機關“遙控”企業與民爭利,又是否合適?收取停車費,要合情合理,也要合法合規,這是底線要求。如果無視這一點,法治精神就會受損。

“對廣大市民和網友提出的批評和意見,我們高度重視,深刻反思,立即行動,開展相關工作,邊查找問題邊整改。”南寧市長的這一表態,給很多人吃下了定心丸。期待南寧相關部門早日查清該事件存在的問題,也期待其他地方引以為鑒,別在停車收費上陷入誤區。

(責編:徐玉涵、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