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熱評

人民熱評:3名強奸未成年人罪犯被執行死刑,罪有應得!

秦川
2023年05月24日08:25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經最高人民法院核准,5月23日,湖北省孝感市中級人民法院、山東省濰坊市中級人民法院、河南省安陽市中級人民法院分別對強奸未成年人的罪犯倪篤群、王小山、孫保昌依法執行死刑。

依法對3名罪犯執行死刑,大快人心。這3名罪犯,犯罪性質極其惡劣,社會危害性極大,罪行極其嚴重,用罪大惡極、百身莫贖來形容,絕不夸張。

把魔手伸向未成年人,無論強奸幼女、未成年少女,還是對未成年被害人進行精神控制,其行為都令人發指。同一天,3家法院分別對強奸未成年人的罪犯倪篤群、王小山、孫保昌依法執行死刑,傳遞了明確的信號:那些打未成年人主意的宵小之徒,該掂量其中的利害,如果以身試法,必受法律嚴懲。

3名罪犯被執行死刑,令人快慰,但無法釋然。那些被摧殘的受害者,她們能走出人生的苦難嗎?她們身心留下的傷痕得以撫平了嗎?對3名罪犯依法執行死刑,是對她們的撫慰,但真正讓她們走出陰影,還需要很多工作要做,當地相關部門應及時伸出援手。

叩問此事,還有很多反思之處。從相關部門公布的情況看,犯罪分子均是通過網絡聊天的手段,專門挑選小學或初中女生作為侵害對象。如何保護未成年人免受網絡違法犯罪行為的侵害?這是一個必須直面的話題。正如最高法所稱,推動加強網絡治理與監管,使網絡平台和監管部門切實承擔社會責任,履行網絡治理主體責任和監管職責,有效防范對未成年人的不良影響和預防各類侵害未成年人的涉網絡犯罪。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才能有效遏制不法分子戕害未成年人的罪惡行為。

“未成年人是國家的未來、民族的希望,應當特殊、優先保護。”重視未成年人權益保護,為未成年人營造清朗、安全的良好環境,讓每一個孩子都能在幸福安寧的陽光下健康成長,這是全社會的共同責任。各盡其責,攜手共進,絕不容未成年人受傷害,我們必須做得到、做得好。

(責編:燕帥、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