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來論

人民來論:向奮戰在各領域的科考工作者致敬

伏特
2023年05月24日20:01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5月23日,“巔峰使命2023”珠峰科考登山隊員成功登頂。憑借現代先進的裝備、更加准確的天氣預報,現如今登頂珠峰比過去更有保障,但不同於商業登山隊,科考隊員登山肩負著科學測量探索的責任,有更多負重、需要更長時間、對身體素質有更高的要求,登頂背后有著更多常人難以想象的艱辛。在登頂珠峰的高光時刻,我們每一個人都應向科考隊員致以崇高的敬意。

科考隊員是生活在我們身邊的無名英雄,工作中承擔著常人難以想象的艱苦。無論是自然科學的重大發現,地球地理的變化觀測,還是大型工程的前期勘測,各領域各學科的發展延伸,都離不開科考隊員。攀登珠峰僅僅是他們無數工作中一項引人注目的任務。在珠峰峰頂展示國旗,開展科考活動的背后,是相當於海平面三分之一的氧氣含量,是稍不留神可能把人吹下山谷的大風,是零下40攝氏度左右的極寒天氣,是隨時可能失足喪命的懸崖。科考隊員長期在外奔波,一個項目短則半年,長則數年。在高原地區,科考隊員徒步上千公裡,一瓶水喝幾天,一天不用上廁所,夜宿戈壁沙漠等無人區是日常工作的縮影,他們用腳步和汗水丈量著大地。

隨著科學技術的進步,科考條件在不斷改善。我們也要知道,在大自然面前,科技的進步依然難以克服諸多突如其來的挑戰。科考的道路上從來沒有安逸,更不能談舒適,指引著科考隊員勇毅前行的是為國爭光、吃苦耐勞的精神,保証完成任務的決心。科考登山隊要把數十斤的儀器安全背上珠峰峰頂,並以減少氧氣瓶數量為代價到了海拔8000米以上開始吸氧,這意味著要有更強的意志和身體素質。在2020年珠峰高程測量中,登山隊員在山頂從事科考活動,停留時間長達2.5個小時創下了紀錄。世界上最高的山峰是珠穆朗瑪峰,而比珠穆朗瑪峰更高的是科考隊員的覘標,比覘標更高的是科考人員永恆的精神和信仰。

要給予科考隊員更多的關心和關愛。雖然和家人聚少離多,工作環境非常惡劣,但是科考隊員們義無反顧。子承父業、代代相傳,在科考領域是常態。他們是科學大廈地基的搭建者,最基礎的工作往往是最原始的工作環境,為了測量水平面、重力面,他們需要一步一步走遍祖國大地,但卻鮮有人知道他們的貢獻和價值。40多年前,國測一大隊的同志同軍測、登山隊員一起,勇闖生命禁區,克服艱難險阻,成功實現了中國人對珠峰高度的首次精確測量。正是一代又一代科考工作者不畏困苦、不怕犧牲,用汗水乃至生命默默丈量著祖國的壯美河山,為祖國發展、人民幸福作出了突出貢獻,才換來了今天科技的繁榮和社會的進步。

向廣大奮戰在各個領域的科考工作者致敬。

(責編:孟哲、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