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鏟除“靠糧吃糧”的腐敗土壤

孟哲
2023年05月11日13:01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日,最高檢印發《關於檢察機關積極參與糧食購銷領域腐敗問題專項整治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決定自今年5月至12月組織全國檢察機關參與糧食購銷領域腐敗問題專項整治工作,加強與監察機關等部門配合,依法懲治涉糧領域職務犯罪,鞏固糧食購銷領域腐敗問題專項整治工作成果。

糧食安全是國家安全的重要基礎,糧食購銷是保障糧食安全的關鍵環節。從2021年8月至今,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已通報各地查處的百余起糧食購銷領域腐敗問題典型案例,到此次《通知》下發,目的不僅是深挖細查“靠糧吃糧”、以糧謀私等突出問題,促進糧食購銷領域管理制度的健全完善,更是釋放出持續深入整治糧食購銷領域系統性腐敗的強烈信號。

糧食購銷領域決不容許任何“碩鼠”“蛀虫”。近年來,各相關部門通過持續開展糧食購銷領域腐敗問題專項整治工作,糾治了一批突出問題,查處了一批典型案件,推動完善了一批監管制度。但也要清醒認識到,由於糧食購銷領域存在點多、線長、面廣、監管不易等特點,一些亂象難以被及時察覺,整治糧食購銷領域腐敗問題,任重道遠。

解決糧食購銷領域腐敗問題,糾治“靠糧吃糧”,重在“懲”。要始終堅持嚴的基調,持續加大查辦案件力度,打出聲勢氣勢,形成高壓氛圍。對涉糧問題線索做到應查盡查、一查到底,從嚴從重處罰,保持零容忍震懾不變、高壓懲治力量常在。及時組織對涉糧問題線索進行起底和“回頭看”,及時通報涉糧食問題重大典型案例,讓干部警醒、知止,保持強大震懾。

解決糧食購銷領域腐敗問題,核心在“治”和“改”。這意味著,一方面,各地各部門要緊盯糧食收購、儲存、銷售等重點環節,聚焦主管監管部門重要崗位、糧食企業領導班子以及經營管理關鍵崗位的重點人員,著力發現內外勾結、權錢交易、輸送利益等問題。另一方面,各部門之間要進一步加強協同推進,形成合力,深入查找制度短板漏洞、管理監管缺陷等,強化糧食收購、儲存、運輸、加工等各環節的公開透明程度,提升糧食領域管理的規范化、信息化、數字化水平,對糧食購銷領域各個環節實行有效監督。

全面鏟除“靠糧吃糧”的腐敗土壤,需要各相關部門攥指成拳,不折不扣地落實責任,做到真管真嚴、敢管敢嚴、長管長嚴,一體謀劃和推動以案促改、促治,共同守護好大國糧倉。

(責編:孟哲、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