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在全社會弘揚勞動精神(人民論壇)

——培育時代新風新貌①

李洪興
2023年05月11日06: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廣袤田野,農民群眾搶抓農時,辛勤勞作耕耘﹔生產車間,大國工匠鑽研技藝,不斷破解工藝難題﹔科研院所,研發人員埋頭攻關,科技創新碩果累累﹔街頭巷尾,快遞小哥穿梭騎行,社區服務精細溫馨……千行百業的繁榮,千家萬戶的美好,都鐫刻著勞動的印記。勞動是一切幸福的源泉,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崇高、勞動最偉大、勞動最美麗。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在全社會弘揚勞動精神、奮斗精神、奉獻精神、創造精神、勤儉節約精神,培育時代新風新貌。”我們要把提高社會文明程度作為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重大任務,努力推動形成適應新時代要求的思想觀念、精神面貌、文明風尚、行為規范。長期以來,在黨的領導下,全社會奏響“光榮屬於勞動者,幸福屬於勞動者”的強音,培育形成崇尚勞動、熱愛勞動、辛勤勞動、誠實勞動的勞動精神。這是我們的國家、我們的民族風雨無阻、勇敢前進的強大精神動力。奮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新征程,在全社會弘揚勞動精神,意義重大而深遠。

  “不惰者,眾善之師也。”中華民族是勤於勞動、善於創造的民族,崇尚勞動光榮是社會主義的本質特征之一,勞動至上是歷史唯物主義的基本觀點。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禮贊勞動創造、謳歌勞動精神,提出“勞動是人類的本質活動”,強調“勞動是推動人類社會進步的根本力量”,指出“普通勞動者也可以在寬廣舞台上展示自己的人生價值”,號召“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激勵著更多勞動者特別是青年一代走技能成才、技能報國之路,在奮力奔跑和接續奮斗中成就夢想。

  無論是物質財富還是精神財富,都必須靠勞動來創造。“神舟”問天,“嫦娥”落月,“祝融”探火……中國航天之所以成就斐然,一個重要原因在於廣大航天人勤於鑽研、精於創新。我們從“一輛汽車、一架飛機、一輛坦克、一輛拖拉機都不能造”,到構建起門類齊全、世界上最完整的現代工業體系,背后凝結著一代又一代產業工人的持續付出。華夏大地上,從春耕的忙碌到秋收的喜悅,糧食穩產增收靠的是無數耕耘者揮洒汗水辛勤勞動。勞動創造價值,一個國家無論發展到什麼階段都要崇尚勤勞致富。

  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根本上靠勞動、靠勞動者創造。億萬勞動群眾愛崗敬業、勤奮工作,銳意進取、勇於創造,不斷譜寫新時代的勞動者之歌,必能在新征程上闖出新天地、干出新業績。在全社會弘揚勞動精神,要深入開展以勞動創造幸福為主題的宣傳教育,講好勞模故事、講好勞動故事、講好工匠故事,引導人們崇尚勞動、見賢思齊﹔還要把勞動教育納入人才培養全過程,貫通大中小學各學段和家庭、學校、社會各方面,培養更多熱愛勞動、勤於勞動、善於勞動的高素質勞動者。

  人民創造歷史,勞動開創未來。實踐告訴我們,偉大事業都始於夢想、基於創新、成於實干。崇尚勞動、熱愛勞動、辛勤勞動、誠實勞動,人世間的美好夢想才能實現,發展中的各種難題才能破解,現代化建設的新輝煌才能鑄就。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11日 04 版)
(責編:衛嘉、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