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培育大國工匠,締造技能強國

蔣萌
2023年05月16日13:53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2023年職業教育活動周全國啟動儀式暨全國職業院校技能大賽開幕式5月14日在山東濰坊舉行。今年職業教育活動周的主題是“技能:讓生活更美好”,於14日至20日開展。

職業教育是國家人才多元培養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旨在培養技能型、應用型人才,使勞動者具備從事現代產業所需的專業知識和技術本領。在黨中央、國務院的堅強領導下,我國職業教育走出了一條具有中國特色的發展之路,已初步形成全世界規模最大、結構最豐富的職業教育體系,培養了大量高素質技能型人才,在促進就業創業、技術創新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有力服務於國家經濟社會發展。

2015年開始設立的職業教育活動周是一扇重要窗口,不僅展現技能人才風採、以精湛技藝發揚工匠精神,更呈現職業教育最新發展動向、推動職業教育向更高水平邁進。今年活動周期間,教育部等十部門分別牽頭舉辦十余項全國性活動,包括“技能成才 強國有我”風採展示、“勞模工匠進校園”、校企組建跨區域產教融合共同體啟動儀式等,積極營造社會各界關心、了解、參與職業教育的良好氛圍。各地還通過職業技能展示、志願幫扶等形式,為社區居民和群眾提供健康護理、生活家政、家電維修保養等服務。地方教育部門則指導本地區學校開展有關活動,讓更多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被看見,讓更多職業院校被社會了解。政府、學校、企業大力推進產教融合,技術技能人才社會地位持續提高,職業教育認可度和吸引力有效增強,“技能:讓生活更美好”愈發顯著。

全國職業院校技能大賽同樣精彩紛呈。比如,在高職組智能飛行器應用技術比賽現場,選手不僅要組裝、測試、驗証無人機的飛行穩定性,還將通過數據採集、AI建模等,實現飛行器的智能飛行。設立該項比賽,正是順應無人機智能化應用的社會需求。本次大賽全國共設置31個賽區、134個賽項,並試點設置了14個教師賽和16個師生同賽項目,全國有近320萬名學生、25萬名教師參與各級職業院校技能賽事。大賽將充分展現職業院校師生風採,通過“以賽助教”培養與產業緊密對接的高水平技術人才和行業緊缺人才,激勵更多青年走技能成才、技能報國之路。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推進職普融通、產教融合、科教融匯,優化職業教育類型定位。立足新發展階段,職業教育要瞄准技術變革和產業升級大方向,緊密對接產業需求端,促進教育鏈、人才鏈與產業鏈、創新鏈更有效銜接。同時,要進一步加強職業院校的師資力量建設,改進職業院校的辦學條件,優化課程設置、評價體系等,切實提高教學質量,讓學生安心、家長放心、用人單位稱心。牢牢把握職業教育發展的重要歷史機遇,吸引更多有志青年接受職業技能教育,培養更多高素質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國工匠,必將為實現技能強國提供強有力的保障,更將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不竭的人才支撐。

(責編:孟哲、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