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筑牢學生心理健康“防火牆”

孟 哲
2023年05月16日12:21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日前,教育部、最高檢等17部門聯合印發《全面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學生心理健康工作專項行動計劃(2023—2025年)》(以下簡稱《行動計劃》)。《行動計劃》把學生心理健康工作擺在更加突出位置,旨在促進學生思想道德素質、科學文化素質和身心健康素質協調發展。學生心理健康教育進入質量提升階段。

加強學生心理健康教育已成為全社會共識。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出台系列政策和指導意見,從學校心理健康教育、管理制度建設、家校合作等方面入手,在促進學生身心健康發展等方面取得一定成效。然而,必須清醒看到,近年來,學生心理健康問題呈現“低齡化”發展趨勢,教育方式、師資隊伍、家校社協同育人機制等薄弱環節亟待加強。

此次《行動計劃》堅持問題導向和系統導向,以師生實際需求出發,既“防火救險”又“防患於未然”。從五育並舉促進心理健康,到加強心理健康教育,再到優化社會心理服務……通過一系列全方位、全過程、多形式的舉措,進一步健全健康教育、檢測預警、咨詢服務、干預處置“四位一體”的學生心理健康工作體系,完善學校、家庭、社會和相關部門協同聯動的學生心理健康工作格局,助推學生心理健康教育。

心理健康教育融入日常教學。心理健康問題往往具有隱蔽性、突發性,需要採取更加積極的預防性措施。學校是教育的主陣地,加強學校的心理健康課程建設,從源頭上全方位提升學生心理健康素養,有利於及早預防心理健康問題的發生。《行動計劃》提出,中小學校要結合相關課程開展心理健康教育,普通高校要開設心理健康必修課,原則上應設置2個學分(32—36學時)。隻有充分發揮課堂教學作用,幫助學生掌握心理健康知識和技能,樹立自助、求助意識,才能更好教育引導他們樹立正確的價值觀。

建設專業化心理健康教師隊伍。當前,很多學校存在“重學習成績、輕心理健康”、適合一線教師的心理健康教育教材缺乏、缺少學生心理健康識別管理課程等問題。《行動計劃》明確提出,學校要配齊心理健康教師。中小學每校至少配備1名專(兼)職心理健康教育教師,高校按師生比例不低於1:4000配備專職心理健康教育教師,且每校至少配備2名。這意味著,在配齊心理健康教師的同時,更要關注教師的實際需求。一方面要提升人才培養質量,加強心理學、應用心理學、社會工作等相關學科專業和心理學類拔尖學生培養基地建設。另一方面,暢通教師發展渠道,形成與心理健康教育教師資格制度、教師職稱制度相互銜接的教師專業發展制度體系,定期對心理健康教育教師開展職業技能培訓,為持續加強心理健康教師隊伍建設提供有力支持。

成為與孩子保持適度、良好關系的家長。良好的親子關系是預防學生心理健康問題的首要因素。塑造和諧、溫暖的家庭環境是學生心理健康發展的關鍵一環。家長要保証自己的情緒穩定,避免把焦慮等負面情緒傳遞給學生。當孩子有學習壓力時,和他們一起解決問題﹔保護孩子隱私,給孩子更多的自主空間……培養孩子的自信心和自我肯定感,同時適當加入一些挫折訓練,鍛煉孩子的抗挫能力,幫助孩子學會面對挫折,形成健康的心理和健全的人格。

筑牢學生心理健康“防火牆”,是一項復雜的系統工作,需要家校社協同育人,共同發力。每個孩子都能夠得到充分的關注和支持,擁有一顆健康、積極向上的心,智慧心靈方能茁壯成長。

(責編:孟哲、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