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向高質量發展要高質量就業(現場評論·搶抓機遇再奮進④)

李心萍
2023年05月15日05: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大量接受高等教育的人才實現就業,有利於進一步釋放人才紅利,為未來發展積蓄動能

  

  “精品線路”“全程參團”“半自由行”……這不是旅游安排,而是招聘活動。今年春招期間,安徽合肥高新區組織了一個招聘團,用時29天、奔赴9座城市、涵蓋26所高校、召開32場招聘會,近萬人初步達成就業意向。不少企業表示:組團招聘,拎包即走,省心省力,收獲頗豐。

  招聘團這好點子從何而來?高新區組織人事局說,區內科創企業眾多,對優秀畢業生求賢若渴。機械臂工程師、嵌入式工程師、材料工程師……活力四射的科創企業釋放出一大批優質崗位。可礙於企業規模小、名氣小、不熟悉招聘渠道,一些企業自主招聘往往成本高,效果也一般。好企業好崗位,如何吸引到好人才?高新區內各部門一合計,決定組建招聘聯合體:對外,以高新區的名義統一對接高校,舉辦專場招聘會﹔對內,做好“保姆”式服務,幫助科創企業降低成本、輕裝上陣。

  具體而言,政府部門提前摸清崗位需求,挑選較為匹配的高校,制作統一招聘物料、規劃招聘線路。企業既可全程參與,也可以“半自由行”。以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學舉辦的專場招聘會為例,21家企業提供951個崗位,其中中小企業佔到半數,當場有203人初步達成就業意向。

  高科技企業聘有所得,高校畢業生找到工作,雙向奔赴令人欣喜。一段時間以來,畢業生感慨就業難、不知所往,企業感嘆招聘難、招不到合適的人。很多時候,這種“兩頭難”,其實是中間環節缺少有效對接。從這個意義上說,有關部門主動作為、靠前服務,實現雙向聯動、拓寬引才渠道,成就了高質量發展與高質量就業的雙贏。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就業是民生之本,解決就業問題根本要靠發展。”要落實落細就業優先政策,就要把促進青年特別是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從人才供給看,今年高校畢業生預計有1158萬人。今年一季度經濟數據顯示,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平均值為5.5%,比去年四季度有所下降。這在一定程度上意味著,我國就業形勢總體穩定,就業市場活躍度逐步提升。既要看就業規模,也要看就業質量。大量接受高等教育的人才實現就業,有利於進一步釋放人才紅利,為未來發展積蓄動能。

  把人才的規模優勢轉化為發展動能,應當進一步挖掘崗位資源,做實做細就業指導服務,在擴渠道、促匹配上下功夫。不少企業快速發展,崗位缺口蘊藏著就業機會。越是科創企業、高新企業,越渴求具有專業素養、創新能力的人才,也越有潛力釋放出新崗位。因此,必須從高質量發展中開拓高質量就業的空間。從合肥高新區的實踐看,不少缺乏知名度的初創企業,經過高新區與相關高校前期推介、專場招聘會展示后,招聘效率大為提升。中小微企業、初創企業吸納就業潛力很大,相關部門應創造性開展工作,多渠道開發崗位、多方面強化保障、多舉措提供幫扶,助其打通招聘“最后一公裡”,持續提高企業求賢攬才的能力。

  合肥高新區一家企業人力資源總監在參加完一個招聘團后,隨即開始挑選新路線﹔合肥高新區的秋招計劃也已提上日程……就業市場涌動著生機與活力。創新舉措、凝聚合力,為企業服務、為人才鋪路,就一定能進一步激活就業市場,更好織密織牢就業保障網。

  (作者為本報經濟社會部記者)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15日 05 版)

(責編:趙欣悅、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