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學悟新思想  實踐建新功

郭光文
2023年05月15日05: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黑龍江省委在全省開展“察實情、謀良策、破難題、促振興”大調研活動﹔山東省委建立完善學習清單、問題清單、調研清單、創新舉措清單﹔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系統梳理123條“任務清單”,一個任務清單對應一個主責單位、建立一套工作台賬……一段時間以來,各地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部署要求,高質量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凝聚起干事創業的強大力量。

  理論的價值在於指導實踐,學習的目的全在於運用。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對開展主題教育的總要求作出深刻闡釋,“建新功”是其中一個重要方面。我們要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轉化為堅定理想、錘煉黨性和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強大力量,實干當先,奮勇爭先,努力創造經得起歷史和人民檢驗的實績。

  大力發揚擔當作為的精神。當前,我國發展進入戰略機遇和風險挑戰並存、不確定難預料因素增多的時期,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面臨的形勢更加復雜嚴峻,任務更為艱巨。我們必須葆有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積極擔當作為的精氣神,樹立正確的權力觀、政績觀和事業觀,堅持以實干擔當促進發展,在全面深化改革、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提升科技自立自強能力、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促進城鄉區域協調發展等方面不斷取得新突破,為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添磚加瓦、增光添彩。

  不斷提高干事創業的本領。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必須不斷增強識變之智,掌握應變之策,涵養求變之勇。同時,要不斷提高想事干事成事的能力,練就能干事擔事的寬肩膀、鐵肩膀。想事,要緊跟時代發展步伐,聚焦群眾急難愁盼﹔干事,要腳踏實地、真抓實干,敢於擔當責任,勇於直面矛盾,善於解決問題﹔成事,要尊重規律,科學把握發展大勢,積極投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經風雨、見世面,真刀真槍錘煉能力。有隻爭朝夕的“時間表”,有切實可行的“施工圖”,有逐夢篤行的精氣神,我們定能以新氣象新作為推動高質量發展取得新成效。

  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宏偉目標令人鼓舞、催人奮進。學深悟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以學鑄魂、以學增智、以學正風、以學促干方面下功夫,一步一個腳印把黨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付諸行動、見之於成效,宏偉藍圖必能成為美好現實。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15日 05 版)

(責編:趙欣悅、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