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穩外資,不斷增強市場“磁力”(評論員觀察)

——堅定信心,推動中國經濟整體好轉⑥

李  拯
2023年05月15日05: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我國具有穩定發展環境、完整產業體系、超大規模市場、經濟轉型潛力,始終保持對外商投資的強大吸引力

  新征程上,中國將實行更加積極主動的開放戰略,以高水平對外開放推動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實現高質量發展

  

  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德資企業比澤爾的生產車間內,工人們忙著裝配壓縮機,一輛輛叉車將經過質檢的產品運往倉庫。2022年,比澤爾二氧化碳壓縮機在華銷量同比翻倍,今年計劃投資3億元興建中國研發中心並升級智能工廠,這也是企業3年多來第五次增資中國。

  “我們要跟上中國發展的速度”,和比澤爾持同樣看法的外企不在少數。近期外資外商持續看好中國經濟前景,不斷擴大在華投資。

  前不久,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分析研究當前經濟形勢和經濟工作,明確要求“要把吸引外商投資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今年前3個月,我國實際利用外資增長4.9%,其中高技術產業實際利用外資增長18%,表明我國利用外資實現“量質齊升”。接下來,我們要著力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在保持引資總量基本穩定的前提下,持續優化利用外資結構,積極發揮外資企業對穩增長、穩就業、調結構、促消費的重要作用。

  穩外資,我們有堅實政策保障。今年初,《鼓勵外商投資產業目錄(2022年版)》正式實施,淨增加239個條目中有200條涉及中西部地區,進一步優化外資區域布局。商務部舉辦的“投資中國年”將貫穿全年,活動范圍覆蓋東、中、西部地區,擦亮“投資中國”的金字招牌。同時,地方層面也在加大招商引資力度,比如廣東推動外商投資權益保護條例落地生效,海南提出充分釋放《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與海南自貿港政策疊加效應。政策的暖意,不斷增強中國市場的“磁力”。中國美國商會近日發布調查顯示,66%的在華美國企業將在未來兩年保持或增加對華投資。“投資中國,既是投資現在,更是投資未來”“中國這個市場不是可選項,而是必選項”“中國市場仍有巨大的潛力和發展空間”……外資外商對中國經濟發展充滿信心,中國擴大開放各項政策落地見效,中國仍然是世界的“投資熱土”。

  穩外資,我們有深層綜合優勢。盡管國際環境嚴峻復雜,全球產業鏈重構呈現近岸化、本土化、區域化特點,我國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推動高水平對外開放仍然具有多重不可替代的優勢。我國經濟韌性強、潛力大、活力足,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能夠確保外商投資保持較高和穩定的回報率﹔我國具有超大規模市場優勢,中等收入人口數量居全球第一位,市場空間巨大,將為外資企業在華生產銷售提供更加廣闊的空間﹔我國產業鏈供應鏈體系完整穩定,勞動力素質較高,將繼續為外資企業發展提供良好產業基礎和人力資源支持﹔我國不斷實現高質量發展,推動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不斷深化,數字經濟、綠色經濟等新興產業加快發展,將為外商投資創造新的增長點。總之,我國具有穩定發展環境、完整產業體系、超大規模市場、經濟轉型潛力,始終保持對外商投資的強大吸引力,通過吸引外資讓世界分享中國的發展機遇。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改革開放政策將長久不變,永遠不會自己關上開放的大門。”過去,中國經濟發展成就是在開放條件下取得的﹔未來,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必須在更加開放的條件下推進。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要擴大市場准入,加大現代服務業領域開放力度﹔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落實好外資企業國民待遇,保障外資企業依法平等參與政府採購、招投標、標准制定,加大知識產權和外商投資合法權益的保護力度﹔為外商來華從事貿易投資洽談提供最大程度的便利,推動外資標志性項目落地建設。隨著實施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對外開放,中國將繼續吸引全球資源要素、促進全球發展繁榮。

  去年底,沈陽、南京、杭州等6個城市獲批開展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對引領帶動全國服務業開放具有重要意義,表明我國市場開放程度不斷深化。新征程上,中國將實行更加積極主動的開放戰略,以高水平對外開放推動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實現高質量發展。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15日 05 版)

(責編:趙欣悅、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