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精細管理,讓群眾更方便(民生觀)

劉曉宇
2023年05月12日05: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通過繡花般的細心、耐心、巧心,不斷提高城市管理水平

  

  在城市公園的綠樹掩映中,一座座中式庭院風格設計的建筑,成為福建省寧德市市民“網紅打卡點”。這些由老舊公廁改造而成的城市驛站,因其環境整潔、設施完善、功能多樣,為群眾帶來便利。

  雖是“小空間”,卻能提供“大方便”。除男女衛生間、無障礙設施和母嬰室等滿足群眾基本需求外,驛站還配備了沙發、飲水機、手機充電點、電視機和覆蓋無線網絡的多功能休息室,最大限度為民服務。為強化日常維護,當地城市管理部門還對中心城區驛站實行“一站一干部”制度,進行日常監督,聯系方式上牆,落實管理責任,響應群眾訴求。

  在公共設施建設中,要以滿足群眾需求為出發點和立足點。就以建設城市驛站來說,要處處為群眾考慮。在前期規劃中,針對區域人群特點,精細化選點。在設計和改造中,新建小區年輕人較多,驛站中母嬰室等設施就應再豐富一些﹔老舊小區老年人不少,驛站中的休息空間就要再完善一些。在建成運營后,要方便大家使用,可以開發微信小程序等數字化手段,通過地圖定位自動顯示周邊驛站,市民點擊圖標即可前往……隻有把工作做優做細,才是真正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城市治理理念,才能獲得廣大群眾的點贊。

  近年來,像多功能城市驛站這樣的民生設施、民心工程越來越多。老舊小區改造注重補齊設施短板、滿足多樣需求,居民生活環境得到改善﹔數字化轉型扎實推進,“一網通辦”讓數據多跑路,讓居民少跑腿﹔喚醒家門口沉睡空間,建設“口袋公園”、休憩座椅……這些無不傳遞著城市對居民的尊重和暖意。

  城市關愛市民,市民就會熱愛城市。更整潔的環境、更完善的設施、更便捷的服務,會增加市民內心的認同感,提升日常行為的文明度。在城市驛站中,筆者就聽到有市民這樣感慨:“在這麼整潔的地方,怎麼好意思有不文明行為?”城市“硬環境”的顯著優化,無形中促使市民文明素養“軟實力”的增強。

  城市管理應該像繡花一樣精細,通過繡花般的細心、耐心、巧心,不斷提高城市管理水平。隻有在提升精細度上下足功夫,才能為市民提供更快捷與優質的服務,讓大家的生活更舒適、更舒心。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12日 14 版)

(責編:衛嘉、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