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運用數字技術,讓中國聲音更響亮(新語)

馬  明
2023年05月12日05: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增強中華文明傳播力影響力。”面對復雜多變的國際形勢,要適應國際傳播格局的新特點、新變化、新需要,進一步提升中華文化影響力和國際傳播力,發出中國聲音、講好中國故事、闡發中國價值,展示豐富多彩、生動立體的中國形象。

  做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提升中華文化影響力。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蘊含的哲學思想、人文精神、價值取向、知識體系等都是文化內生力的重要驅動要素,也是涵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源泉。挖掘時代內涵、創新表達形式,是傳承和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內在要求。近年來,歌劇《沂蒙山》、舞蹈詩劇《隻此青綠》、話劇《谷文昌》等文藝作品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紅色革命文化與新時代文化建設有機融合,實現社會效益與經濟效益相統一。

  注重敘事表達,多維展現中國形象。近年來,一批青年視頻博主走紅社交網絡。無論是深耕田園生活,還是傳播國風舞樂,他們視頻作品的共性都是通過年輕化表達,向世界展示中華文化,講好中國故事。同時,國家藝術院團充分利用自身優勢資源,轉變對外交流傳播思路,依托經典優質劇目和各類創意節目,開展形式各異的“雲端出海”交流活動。國家京劇院聯合中國國際電視台推出的《京劇練習生》節目,記錄外國友人學習京劇的心得趣事,廣受觀眾好評。中央芭蕾舞團、中國歌劇舞劇院、中國東方演藝集團等院團,開展創意工作坊直播、合制線上音樂會等活動,帶動社交平台粉絲數量和視頻點擊量持續上漲的同時,也多角度呈現出更加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

  運用數字技術,提升國際傳播效能。增強中華文明傳播力影響力,深化文明交流互鑒,推動中華文化更好走向世界,是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重要內容。近年來,數字技術深刻影響國際傳播方式。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新技術,正在重塑國際傳播格局。以《千裡江山圖》為藍本創作的舞蹈詩劇《隻此青綠》在國內舞台“出圈”后,趁勢借助短視頻在海外掀起了一輪中國風熱潮。這也啟示我們,提高國際傳播效能,應堅持價值導向和技術賦能,將頂層機制設計、受眾需求、數字技術應用等關乎傳播效能的維度納入考量,進一步提升文化產品的國際傳播力和競爭力。

  面對世界舞台,我們應該堅持中華文化立場,堅定文化自信,在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中充分利用數字技術,創新表達方式,提升中華文化影響力,增強對外話語的感召力、親和力和影響力,更好地推動中華文化走向世界。

  (作者為北京舞蹈學院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12日 11 版)

(責編:衛嘉、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