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在鄉村振興的大舞台上建功立業(縱橫)

曹茜茜
2023年05月12日05: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日,習近平總書記給中國農業大學科技小院的學生回信強調,“厚植愛農情懷,練就興農本領,在鄉村振興的大舞台上建功立業”。這是習近平總書記的殷殷期盼,也是時代的呼喚。

  “青年”與“鄉村”兩個名詞組合,總能激發人們無限的想象。讓青年發展與鄉村振興同頻共振,是一個宏大而具體的命題。

  鄉村發展需要人才,尤其需要青年人才。當有知識、有技術、善經營的新時代青年與廣袤的鄉村土地相遇,可能碰撞出巨大的創新創造火花。今年“五一”假期,湖南省長沙縣開慧鎮一支平均年齡23歲的創業團隊,以新潮的創意為紅色故裡增添青春氣息。細心觀察可以發現,從創辦農家樂和精品民宿,到打造度假基地與文旅IP,鄉村發展中處處浸潤著年輕人的智慧和汗水。

  鄉村是青年大展作為的沃土,是實現個人願景的綠洲。近年來,越來越多青年把鄉村當作干事創業的舞台,或在這裡收獲生活體驗,或在這裡實現人生理想。有人帶著“豐滿的理想”而來,也有人經歷“骨感的現實”后再次“離巢”,而勇敢且堅毅者,終將獲得豐厚的回報。

  青年人往往選擇逐事業而居。產業發展不挂“空擋”,人才隊伍才不會留下“空心”。今年全國兩會期間,來自山東菏澤曹縣的全國人大代表王銀香的一份調研報告,引發業界專家學者的廣泛關注:過去十年間,僅曹縣大集鎮常住人口就增長了近萬人,常住人口的平均年齡降低了3歲。曹縣人口年齡的“逆生長”,離不開產業發展的“吸附力”。在湖南,鄉村文旅發展蹚出了一條獨具特色的路子。加大農村產業優化重組、整合集成力度,推動產業鏈條不斷延伸,產業范圍不斷拓展,鄉村必將成為年輕人“心向往之”的目的地。

  青年者,人生之華也。今年五四青年節前夕,34歲的余小龍榮獲第二十七屆“中國青年五四獎章”。他在家鄉建設美麗鄉村百合小鎮,從種百合到育景點,將龍山百合做成了“金字招牌”。扎根泥土、奮躍而上,奮斗的姿態,將勾勒出絢麗的人生底色﹔青春的足跡,將鋪展出鄉村最美的風景。

  (摘編自《湖南日報》)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12日 05 版)

(責編:衛嘉、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