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大山深處“守橋人”(暖聞熱評)

錢一彬
2023年05月12日05: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物】橋隧工王先洪

  【故事】“守橋人”王先洪是中國鐵路成都局集團有限公司宜賓工電段大關橋路車間橋隧工。從事橋隧工工作15年的王先洪,如今是車間維修隊長,負責對車間管內142座橋梁進行安全監測和巡檢排查。“守橋人”的工作不分寒暑,登高作業、橋梁巡檢、監測數據等任務既需要細致負責,也離不開過硬的技術能力。認真排查每一個異常數據和零件背后的安全隱患,王先洪和同事們堅守著“守護好每一座橋”的職責。

  【點評】

  “大家一定認真檢查,核對各項監測數據,確認一切數據正常,保証大橋安全。”每次開展橋梁安全監測,王先洪都會反復叮囑工隊人員細致檢修、不留隱患。一敲、一測、一擰、一望,然后趕赴下一座橋梁進行巡檢作業和數據監測,王先洪和同事們始終全身心投入、毫不懈怠,為的就是通過及時精心維護,保証鐵路運輸安全暢通。

  穿橋墩、攀鋼梁、敲螺栓……橋梁巡檢時間緊、任務重、標准高,“守橋人”的工作繁瑣而緊張。他們的心願都是共同的:各項監測數據正常、及時排查清除隱患、望著通過的列車安全平穩駛向遠方。

  然而,要達成這樣的心願,“守橋人”需要付出不尋常的努力。王先洪所在的工電段周邊山高林密、地質復雜﹔高鐵橋梁維護需在夜間進行,可視條件有限,要利用“天窗點”對多達20余萬顆高強度螺栓分批次進行防鬆防脫檢查﹔冬天遭遇大風天氣,人被吹得渾身哆嗦,夏天使用電磁加熱設備,作業人員衣服濕了又干、干了又濕……條件艱苦、考驗重重,一個個“守橋人”用堅守和付出,將保障列車安全通行的職責融入每一次錘敲手擰、每一次監測比對。

  橋梁巡檢監測必須細致入微。小到一顆螺栓鬆動、一處數據異常,都可能帶來風險隱患,容不得半點馬虎。除了運用高精度設備和手段監測橋梁整體情況,王先洪和同事們還定期對梁端梁縫距離、活動支座傾角等進行人工監測。巡檢時,王先洪經常親自上陣,順著檢查梯下到橋墩墩台仔細查看,確保支座不存在開裂、鏽蝕、變位等問題。為了對橋梁各部細節進行檢查,他還需要攀爬幾十米高的剛性吊杆,使用敲擊辨音等常規檢查方式:“如果有木木的雜音,說明可能是有砼脫落露筋、螺栓鬆動等病害,需要及時查找病因,有效進行整治。”正因如此,有人把橋隧工稱為“橋梁醫生”。隻有把認真負責貫穿於每一個工作細節,精准查病因、及時除隱患,才能守好橋、護好路。

  堅守源自責任,奮斗鑄就不凡。從往來奔波清理垃圾、給游客提供更優美環境的景區環衛工人,到在人流密集的車站為旅客提供暖心服務的鐵路員工,再到加緊施工、搶抓工期的工程建設者,眾多勞動者堅守工作崗位,匯聚起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合力。社會的發展進步,離不開廣大普通勞動者的奮斗與付出。每個人立足自身崗位,腳踏實地、埋頭苦干,必將大有可為、干有所成,形成團結奮進的磅礡偉力,創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12日 05 版)

(責編:衛嘉、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