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

人民財評:流動的中國迸發強勁活力

韓鑫
2023年04月28日17:49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完成貨運量118.7億噸,同比增長5%﹔小客車出行量、營業性客運量同比增速均超25%﹔完成港口貨物吞吐量38.5億噸,同比增長6.2%……近日,我國一季度交通運輸業成績單出爐,一個個回升的數據、一條條反彈的曲線,佐証著我國交通運輸經濟運行加快恢復增長,總體開局良好。

交通運輸是經濟社會的“先行官”。相比一項項亮眼數據,一幅幅鮮活的生產生活圖景更為直觀真切——港口碼頭生機勃勃,4月10日,長江沿線最大的汽車滾裝碼頭繁忙,1430輛汽車整裝待發將出口東南亞﹔旅游出行需求井噴,4月15日,杭州到長沙、南昌等熱門方向車票銷售“秒空”﹔跨境電商貨運提速出海,今年以來多家快遞公司新增多條跨境航線服務國際業務……交通“大動脈”復蘇強勁、物流“微循環”更加暢通,流動的中國釋放出更多生機與活力。

細細分析,固定資產投資高位運行是一季度交通運輸經濟運行的鮮明特征。強化政策支持、開展調度督導,多因素交織作用下,一季度交通固定資產完成投資7205億元,同比增長13.3%。川藏鐵路、黃茅海跨海通道、西部陸海新通道平陸運河等重大工程建設加快推進,滬武高速公路江蘇太倉至常州段改擴建工程、海南洋浦區域國際集裝箱樞紐港擴建工程等重點項目順利開工……開年以來,各地鉚足干勁抓建設,一大批交通重大基礎設施建設有序推進。應該看到,重大交通項目單體投資多、社會影響大、帶動作用強,持續擴大交通領域的有效投資,將為中國經濟擴內需、穩增長、促就業注入汩汩動力,有力支撐經濟運行整體轉好。

立足當前,著眼長遠,才能把握大勢,打好主動仗。今年3月,交通運輸部會同相關部門印發《加快建設交通強國五年行動計劃(2023—2027年)》。“八縱八橫”高鐵主通道基本建成、新增國家高速公路約1.1萬公裡、建設20個左右國際性樞紐城市……鋪展開這張交通強國建設的“施工圖”,現代化綜合交通基礎設施的模樣清晰可見。一系列具體舉措、一個個量化指標,不僅明確了未來五年我國加快建設交通強國的思路方向,也為持續穩增長、擴投資、補短板提供強力支撐,為不斷推進高質量發展發揮了“開路先鋒”作用。

貨暢其流、人暢其行,無不印証著我國經濟發展韌性強、潛力大、活力足。港區碼頭遠洋巨輪往來不停、公路上滿載的貨車越來越多、天空陸地各式出行的人流大幅增長、更多重大交通基礎設施拔地而起……開局總體良好,藍圖已然繪就,堅定信心、迎難而上,持續保暢通、擴投資、補短板,加快完善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交通強國加快建設,定能有力支撐中國經濟巨輪劈波斬浪,駛向更寬廣的海域。

(責編:趙靜、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