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

人民財評:擴大內需亟待投資發揮關鍵作用

洪樂風
2023年04月28日14:21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穩投資、促消費,是我們著力擴大內需、推動經濟運行整體好轉的“車之兩輪”。一季度,全國固定資產投資扣除價格因素同比增長7.1%,增速分別比上年全年和同期加快2.2個和4.5個百分點。有分析表明,扣除價格因素,一季度固定資產投資實際增長為2017年以來較高水平,對經濟發展起到了重要的需求拉動作用。當前經濟企穩向好的態勢比較明朗,但基礎仍不牢固,在增強信心的同時,我們要保持清醒,持續發揮好投資的關鍵作用,著力提高投資質量,持續增強投資活力和拉動力。

投資拉動內需,效在當下,利在長遠。從一季度的穩投資成績單來看,基礎設施投資、制造業投資分別增長8.8%、7%,既對全部投資增長形成了有力支撐,也對經濟結構優化注入了充沛動能﹔高技術產業、高技術制造業投資分別增長16%、15.2%,其中電子及通信設備制造業投資增長20.7%,醫療儀器設備及儀器儀表制造業投資增長19.9%,可見,在量的快速增長的同時,投資在提質增效、勇攀科技創新高峰的征程上邁出了堅實步伐。下階段,穩投資潛力大、空間廣,特別是在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時代背景下,產業關鍵環節、制造業改造升級上的短板,交通、水利、能源領域的弱項,亟待加快補足,也都需要有效投資持續跟進。

穩投資穩經濟,民間投資仍大有可為。主要受房地產開發投資的階段性影響,民間投資一季度同比增長0.6%。對此,一方面要看到隨著剛性和改善性合理住房需求的釋放,房地產開發投資有望逐步企穩﹔另一方面也要看到,制造業相關投資效率高、增速快,無論在大項目投資帶動、還是在科技瓶頸突破上,民間投資都有好機會、大空間。接下來,發掘民間投資潛力,有關各方要嚴格依法保護民營企業產權和企業家權益,為民營企業解難題、辦實事,特別是要構建親清政商關系,改善民營企業家心理預期,提振他們對發展的信心、對投資的信心,更好發揮民間投資主力軍作用。

提高投資質量和效益是推動實現高質量發展這個首要任務的重要途徑。開年以來,四川171座農村橋梁升級改造工程正在加緊施工,將極大改善當地20萬居民出行條件﹔廣東7000家以上中小企業在加快推進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改造,創新發展動力源源不斷﹔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示范區全面啟動建設,總投資486.5億元的33個項目集中開工……開年看全年,各地觀全局,一大批項目提速開工、加速起跑,穩投資政策“揚鞭”加力。聚焦關鍵領域和薄弱環節加大投資力度,通過政府投資和政策激勵有效帶動全社會投資,促進各項好政策加快落地落實落細,二季度投資穩定增長的態勢有望持續。穩住投資、穩住內需、穩住大盤必將助力實現全年發展任務,夯實高質量發展的堅實基礎。

(責編:趙靜、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