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藝起評:《愛情而已》,最美好的愛情從不被定義

韓欣
2023年04月10日16:58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這部劇最大的優點,是還原了愛情本來的樣子。”春暖花開,一部都市愛情劇殺出重圍,《愛情而已》獲得了觀眾們的好評。該劇講述了羽轉網運動員宋三川和總裁特助轉職業經理人梁友安之間相知相愛的過程。劇中的他們真誠、熱烈,不懼愛也敢於不愛,是彼此生活中久違的“陽光”,照見了一段積極美好的愛情,還原當代都市青年的生活狀態。

相較於其他都市愛情劇,《愛情而已》一掃過去觀眾對都市愛情劇的刻板印象,反之,扑面而來的是更加貼近於生活、更關注劇中人物本身的“煙火氣”。 女主角梁友安就以“32歲、單身5年”的職場女性形象出現,但這樣的工作生活狀態也時常困擾這位金牌員工。在領養小狗的申請中,梁友安袒露道,“渴望每天回家有人扑面而來的治愈感”,而男女主角的相遇其實就是照亮彼此生活的“陽光”,是解開“心結”,打開“瓶頸”的靈丹妙藥。還記得在《愛情而已》開機儀式上,團隊負責人說:“希望讓眾多的女性能夠走出親密關系的孤獨症,勇敢去愛。”從觀劇的體驗感上,較緩的劇情節奏正是編劇展現劇中人物細膩情感的方式,也起到了一定的治愈效果。

不難發現,宋三川和梁友安有著較為相似的人生經歷和境遇,這也是他們最終產生“化學反應”的重要因素。劇情結構上,編劇將年齡“20+”和“30+”的人群情感觀弧線交織在一起,讓觀眾對劇情充滿了想象。但跨越年齡、職業的他們都表現出敢於挑戰自我,為追求人生價值不斷克服困難迎接挑戰的年輕人新氣象,這同樣引起許多職場人和青年人的共鳴。

愛情有太多種模樣,最美好的愛情在《愛情而已》中是“同頻共振”產生的積極向上的力量,在迎接甜蜜愛情的同時,也面臨著觀念和閱歷的沖突,他們一次次在應對挑戰中超越自我,加強彼此信任,最終收獲職業成長和美好愛情。這樣的愛情觀在當下年輕人群體中有一定的借鑒意義,就像心理學家李鬆蔚所說,“親密關系首先是一段健康的關系,無須把愛情當作一種必需品。”的確,愛情一定是心照不宣的水到渠成,就像是萍水相逢,在決定給彼此底氣時,年齡、身份、職業都變得不重要。

梁友安身上特有的氣質恰恰是新時代職場女性毋庸置疑的能量,我們又不免為梁友安的家庭的不幸、職場不公平對待以及情感遭遇感到難過。同時,她對生活的中瑣事的處理能力和面對復雜境況表現出的難得的清醒,值得我們欽佩。

《愛情而已》不僅僅是愛情而已,劇情的內涵延伸到年輕人面臨的職場、愛情、生活等各個角落,真正讀懂“愛情而已”也正是從其展現出的人物品質和內核方面品鑒。

劇情上,幾乎不見姐弟戀的油膩的固有形象,而梁友安和宋三川超脫現實的夢幻般結合能否在現實生活中真正落地還值得廣大觀眾和網友探討。

作為對姐弟戀情感都市劇敘事結構和劇情把握上的探索,《愛情而已》在劇情理想化、演員CP感、演技等問題上也引發了一些爭議,但也不可否認其宣揚的愛情觀、人生觀是一種相互平等下的心靈交流,為成為更好的自己不斷挑戰極限,對當下處在愛情“十字路口”的年輕人來說是一部觀感體驗感較好的真誠之作。  

(責編:徐玉涵、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