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向群眾學習、向實踐學習(人民論壇)

——在全黨大興調查研究之風②

石  羚
2023年04月03日08: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兩個月可以干什麼?初到福建政和縣任縣委書記的廖俊波,跑了1萬余公裡路,全身心投入調研之中,深入群眾,傾聽民意﹔剛到廣西樂業縣百坭村任駐村第一書記的黃文秀,上山下地與群眾一起干活,走訪全村195戶貧困戶,繪制“民情地圖”。像他們一樣,一大批優秀共產黨員在調查研究中發現問題、解決問題,不斷把為人民造福事業推向前進。

群眾路線是我們黨的生命線和根本工作路線。回溯黨史,拜人民為師,向能者求教,向智者問策,把握群眾所思所想所盼,凝聚民心民智民力,是我們成就事業的重要方法。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堅持到群眾中去、到實踐中去,傾聽基層干部群眾所想所急所盼,了解和掌握真實情況”。中辦印發的《關於在全黨大興調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明確提出:“在全黨大興調查研究,必須堅持黨的群眾路線,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自覺向群眾學習、向實踐學習,從人民的創造性實踐中獲得正確認識”。在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新征程,黨員干部把調查研究作為走好群眾路線的必修課,就要識民情、接地氣,真正把群眾面臨的問題發現出來,把群眾的意見反映上來,把群眾創造的經驗總結出來,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凝心聚力。

有干部曾分享經驗:調查研究要有“半杯水”的心態,半杯水裡裝問題,多向群眾請教﹔剩下半杯裝辦法,把好做法帶回來。人民群眾中蘊含著無盡的聰明才智。一方面,問題是時代的聲音,生活好不好,政策落實到不到位,群眾最有發言權。另一方面,人民在創造性實踐中獲得的“真知識”、總結的“金點子”、闖出的“新路子”,往往能為解決共性問題提供啟示。堅持問政於民、問需於民、問計於民,傾聽民聲、尊重民意、順應民心,有助於發現問題、解決問題,進而使調查研究工作同中心工作和決策需要緊密結合起來,提高決策科學化水平。

實踐出真知,實踐長真才。“物有甘苦,嘗之者識﹔道有夷險,履之者知。”堅持在干中學、學中干,實現實踐與認識的相互促進、循環往復,往往能有效推動工作,同時提高學習效率,增強自身能力。進而言之,在艱難困苦的環境中、在突出矛盾的破解中、在與群眾一起摸爬滾打中,當幾次“熱鍋上的螞蟻”,敢於接“燙手山芋”,多鑽“矛盾窩”,更有助於砥礪品質、增長才干。衡量調查研究開展得好不好,最終要看成效。善於向實踐學習,才能貼近實際、指導實踐,推動各項工作取得新突破。

腳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澱多少真情。做好調查研究,考驗的是工作作風,厚植的是人民情懷。當前,黨員干部獲取信息的渠道多了,但與群眾面對面坦誠交流不能少,在實踐中點對點、實打實查擺問題不能少。增進同人民群眾的感情,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把辦公桌搬到基層社區,將議事會開到老鄉家門口,方能及時掌握社情民意,架起干部群眾連心橋,從而把調研結果轉化為務實舉措,把黨的正確主張變為群眾的自覺行動。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把調查研究作為基本功,深入基層、深入群眾、深入實際,了解情況、問計於民。”前進道路上,自覺用好調查研究傳家寶,堅持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真誠傾聽群眾呼聲、真實反映群眾願望、真情關心群眾疾苦,把政治智慧的增長、執政本領的增強深深扎根於人民的創造性實踐之中,我們就一定能風雨無阻向前行,創造新輝煌、收獲新榮光。

《 人民日報 》( 2023年04月03日 04 版)

相關新聞:

調查研究是謀事之基、成事之道——在全黨大興調查研究之風①

(責編:白宇、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