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以信息技術助力教育高質量發展(人民時評)

丁雅誦
2023年04月04日07: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大力實施國家教育數字化戰略行動,推進資源數字化、管理智能化、成長個性化、學習社會化,定能推動“人人可學、處處可學、時時可學”的教育生態加快形成

  

  一根網線,連接城鄉,偏遠地區的孩子得以走進名師課堂,共享優質資源﹔一個平台,好課薈萃,不同年齡、不同地域的人們能夠齊聚“雲端”,感受知識的魅力﹔一場直播,“太空授課”讓普通人走近空間站,激發不同年齡段孩子對宇宙的想象和對科學的興趣……在信息化無遠弗屆的今天,信息技術正為教育高質量發展注入強大動力。

  數字教育蓬勃發展,為學習者帶來切切實實的獲得感。在智慧高教平台上,南開大學教授葉嘉瑩開設的《中華詩詞之美》成為熱門課程之一,上萬人從中領略到傳統文化的無限魅力﹔在江西南昌國家職業教育虛擬仿真示范實訓基地,學生借助虛擬現實設備和配套手柄,可以拆解、組裝發動機,機械構造清晰呈現﹔在西藏墨脫,小學教室裡裝配起多媒體器材,“智慧課堂”實現全覆蓋,為孩子們拓寬知識的大門……目前,我國近八成中小學生數字素養達到合格及以上水平,信息技術大大增加了知識普及的便利性,使教育質量有了看得見、摸得著的實質提升。

  推進教育數字化,也為教育均衡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目前,我國智慧教育基礎設施設備環境基本建成,中小學校園網絡接入率達到100%,99.5%的中小學校擁有多媒體教室﹔高校上線慕課數量超過6.45萬門,學習人數達10.88億人次,建設數量和應用規模位居世界首位。教育數字化擴大了優質教育資源的覆蓋面,有力促進了教育公平。

  當前,隨著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深入發展,數字化轉型成為教育改革發展的重要內容。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推進教育數字化,建設全民終身學習的學習型社會、學習型大國。”大力實施國家教育數字化戰略行動,落實豐富數字教育資源供給、構建廣泛開放的學習環境、推動學習平台資源共享等舉措,推進資源數字化、管理智能化、成長個性化、學習社會化,定能推動“人人可學、處處可學、時時可學”的教育生態加快形成。

  同時也應看到,個別地區硬件落后、網絡卡頓,數字鴻溝一定程度上依然存在﹔一些學生利用信息技術開展有效學習的能力不強,數字素養仍需提升﹔有的教師對數字工具和資源的應用較為表面化,數字化教學能力有待提高……種種問題,需要用發展的眼光加以對待,推出補短板專門舉措加以解決。讓優質教育資源借助信息技術可復制、可傳播、可分享,將為建設學習型社會、學習型大國提供強大助力。

  去年3月28日,國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務平台正式上線,如今訪客量已超過11億人次,成為世界最大的教育資源庫。以信息技術助力教育高質量發展,是大勢所趨、發展所需、改革所向。以高質量發展為主線,建強用好國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務平台,不斷推動教育數字化,我們必能把握發展契機,讓每個孩子都能享受到公平而有質量的教育。


  《 人民日報 》( 2023年04月04日 05 版)

(責編:白宇、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