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財評:辦好藥品集中採購這件民生實事

魯陽
2023年04月01日13:48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日,第八批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在海南省陵水縣產生擬中選結果,有39種藥品採購成功,擬中選藥品平均降價56%,按約定採購量測算,預計每年可節省費用167億元。

確保用較少的醫保資金購買到性價比更優的藥品,讓人民群眾以比較低廉的價格用上質量更好的藥品,正是藥品集採機制的目標所向。新時代十年,我國不斷推進國家集採和藥品談判工作,國家醫保局自2018年組建以來,先后開展八批藥品集採,共納入333種藥品,平均降幅超50%。特別是通過“靈魂砍價”,許多“天價藥”實現超大幅度降價,守住了人民群眾的保命錢、救命錢,保障更多患者用上了過去用不起、買不到的新藥好藥。比如本次集採,治療甲型流感的磷酸奧司他韋干混懸劑平均降價83%﹔在去年集採中,心臟支架從均價1.3萬元降至700元左右,人工關節平均降價82%。

有人擔憂,如果納入醫保、大幅降價,會不會出現藥品就此消失的問題。據介紹,第八批藥品集中採購,共有251家醫藥企業的366個產品參與投標,174家企業的252個產品獲得擬中選資格。平均每個品種有6.5家企業中選,供應多元化和穩定性進一步增強。這本身就形成了藥品供應的可靠保障。而且,開標公布擬中選結果只是國家組織集採工作的第一步,中標結果的落地、供應、使用等后續環節同樣需要加強督促把關。正因如此,國家醫保局將會同有關部門指導各地及中選企業做好中選結果落地實施工作,確保患者能如期順利使用到集採降價后的藥品。

“寧可架上藥生塵,但願世間無疾苦。”解除病患疾苦,永遠比賺取金錢更重要。從醫療和醫保高質量可持續發展的角度看,集採以藥品質量和療效一致性評價為參照,以公開透明、公平公正的競爭方式選取中標藥品,打破了藥品“帶金銷售”的空間,持續擠壓藥品耗材虛高價格水分,對企業加強質量和成本控制具有引導和示范作用,有助於推動醫藥行業進入高質量發展的軌道。對醫療機構而言,集採逐步實現大規模推廣,必將有力推動醫療機構加強內部管理和廉潔建設,確保醫療機構在為民、利民、便民之路上行穩致遠。

以藥品集中採購作為切入口,充分發揮政府搭平台、促對接、保供應、強監管的作用,保障患者用藥需求,推動形成醫藥良性循環,患者、醫生、企業、醫保基金等各方皆有益。隨著集採覆蓋面擴大,規則不斷完善,配套政策協同發力,集中帶量採購的政策效應必將越來越凸顯,有力促進藥品降價保質、藥品行業轉型升級、公立醫院深化改革、醫療保障減負增效。

藥品供應和可及性,直接事關人民健康。截至2022年底,我國基本醫療保險參保人數達13.4億人。以集採等方式保障好人民群眾的醫藥需求,體現出無可比擬的制度優勢。定期評估集採落地情況,不斷細化配套措施,確保更多群眾用上質優價廉的醫藥產品,一定能讓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責編:徐玉涵、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