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財評:技術“向虛” 產業向實

谷業凱
2023年03月28日14:55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通過AR將豐富的虛擬信息疊加在真實的設備上,就能幫助電站的巡檢工人更高效地檢查設備狀態﹔戴上VR眼鏡,就能和遠在另一個城市的好友遠程打一場乒乓球﹔將虛實映射、虛實疊加、虛實聯動等技術應用於生產、維修等各個環節,助力制造業智能化水平全面提升……虛擬現實、增強現實等新技術是新一代信息技術的前沿方向、數字經濟的前沿領域。它們不僅打破了虛實之間的邊界,也日益拓展出科技發展、產業變革的“新象限”。

虛擬現實等概念早在上世紀八九十年代已被提出。錢學森甚至將它視為繼計算機之后的又一項重要技術。與單一的人機交互模式不同,虛擬現實、增強現實等通過計算機技術和可穿戴設備,產生了一個真實與虛擬結合、進而開展人機交互的新環境,提供了一種全新的互動體驗。近年來,隨著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技術日臻成熟,虛擬現實、增強現實等逐漸發展為多技術、多感知交互融合的系統性平台,並被視為通往“元宇宙”的“端口”,受到了學界、業界的普遍關注。

在我國,虛擬現實、增強現實等技術起步較早,國家863計劃、973計劃等已對相關技術進行立項。經過多年發展,國內虛擬現實、增強現實等產業已初步構建起以技術創新為基礎的生態體系,正邁入以產品升級和融合應用為主線的發展窗口期。相關數據顯示,2019年至2021年,我國虛擬現實市場規模從282.8億元快速增長至583.9億元。中國電子信息產業發展研究院發布的《虛擬現實產業發展白皮書(2022年)》預計,2025年,我國虛擬現實產業規模有望超過2500億元。

是否能以虛擬現實、增強現實等為牽引,驅動我國電子信息產業的進一步發展,進而打造創新驅動的新引擎,帶動新技術、新應用、新業態、新模式的全面演進,是發展虛擬現實、增強現實等產業的意義和目的所在。

技術是“虛擬”的,但是產業發展卻應該實打實。近年來,各地各部門持續加強政策支持和規劃引領,工信部等先后出台《關於加快推進虛擬現實產業發展的指導意見》《虛擬現實與行業應用融合發展行動計劃(2022—2026年)》等,助力相關產業發展。截至2022年底,已有20多個省份發布虛擬現實產業相關建設規劃。如何將看似“虛”的技術變成“實”的產業、構建起完備的技術和產業體系,未來仍需在實踐中進一步探索。

虛擬現實、增強現實等雖已是創新活躍領域,但更有賴於持續創新。當前,國內企業在技術創新上不斷發力,虛擬現實、增強現實等相關產業發展的技術基礎不斷夯實。有的在計算機圖形學、人機交互、近眼顯示等多個領域持續深耕,有的在追蹤定位、感知交互等技術方面加快突破,有的專注三維建模、內容制作,有的發力計算、連接等基礎設施……與此同時,產學研用高效協同創新體系也在加快構建,更多的創新主體在貫通基礎研究、技術創新和產業發展的“鏈條”上找准自身定位,不斷取得突破。

虛擬現實、增強現實等產業的健康發展,更離不開良好的產業生態。比如在山東濰坊,該市打造的虛擬現實、增強現實產業鏈上,不僅有作為“鏈主”的龍頭企業,更聚集著一大批活躍在消費電子、光電產品領域的中小企業﹔不僅有實驗室裡的院士專家,更有60多所職業院校每年培養的大量技能人才。這種“雨林式”的生態,正在為虛擬現實、增強現實等產業突破和發展提供充足的養分,也是未來相關產業加速邁向中高端的底氣和信心所在。

(責編:趙靜、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