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財評:為民營經濟發展創造更優環境

伏特
2023年03月20日16:33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民營經濟是我國經濟制度的內在要素,為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做出巨大貢獻。中國經濟的發展離不開民營經濟的參與,各級黨委政府應重視民營經濟的發展,要始終把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當作自己人。為民營經濟發展創造更優環境,不僅有利於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而且有利於建設我國現代化經濟體系,這也是推動我國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的必然要求。

近年來,我國政策環境、市場環境和人才資源不斷優化,相當一部分民營企業通過自主創新增強產品市場競爭力,業務得到快速發展。充分挖掘民營經濟在區域經濟發展中的積極作用,將有利於增加地方經濟的活力和潛力。良好環境的營造離不開社會各界和民營企業的共同努力,既要讓社會認識到民營經濟的重要性並提供良好氛圍,也要讓民營企業正確認識黨和國家政策,依法經營,擔負應有的社會責任。

為民營經濟發展創造更好的輿論環境和市場環境。市場經濟是信心經濟,經濟增長的根本動力來自經營主體高昂的發展信心。當前,部分自媒體唱衰民營經濟,對市場信心造成影響。對刻意抹殺民營經濟歷史地位、惡意詆毀民營經濟發展形象等錯誤輿論,應嚴肅糾正、及時澄清。為營造更好市場政策環境,各地也應制定更具前瞻性、針對性、通達性的支持服務政策,破解民營企業融資難融資貴難題。要在惠企政策措施上做“加法”,在企業成本負擔上做“減法”,在引領企業轉型上做“乘法”,在資源要素障礙上做“除法”。

引導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正確理解黨中央方針政策。良好的環境需要多方共同努力共同營造。民營企業要踐行新發展理念,深刻把握民營經濟發展存在的不足和面臨的挑戰,轉變發展方式、調整產業結構、轉換增長動力,堅守主業、做強實業,自覺走高質量發展路子。民營企業要從黨中央方針政策上尋找“定盤星”,面對國內外市場的復雜變化,沉著冷靜、保持定力,穩中求進、積極作為,團結一致、敢於斗爭。同時,各地要引導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弘揚優秀企業家精神,做愛國敬業、守法經營、創業創新、回報社會的典范。民營企業要在社會就業等方面發揮積極作用,構建企業內部和諧勞動關系,讓企業發展成果更公平惠及全體員工。此外,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也要積極參與和興辦社會公益慈善事業,做到富而有責、富而有義、富而有愛,贏得社會更多的贊許和認同。

將民營企業當作自己人,並讓民營企業真正成為自己人,需要社會和企業的共同努力,惟有如此,民營經濟才能得到長足發展。

(責編:史雅喬、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