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

人民財評:加力促進農村消費環境改善

子 鳴
2023年03月16日10:13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日前,中國消費者協會發布《2022年農村消費環境與相關問題調查報告》,調查結果顯示,我國農村居民對當前農村消費環境的綜合滿意度為75.35分,總體表現良好。比如,受訪居民使用4G/5G移動網絡上網的比例達到78.5%,80.2%的受訪者對農村網絡信號質量給出了積極評價﹔在網絡信號高覆蓋的基礎上,農村居民也享受到了同樣便利的移動消費紅利,這包括無現金支付、手機掃碼支付、網絡消費習慣等在農村逐漸普及開來。

值得注意的是,報告也顯示,農村居民消費綜合滿意度仍有較大提升空間,背后原因就在於,農村消費環境目前仍面臨一些問題和障礙,這包括農村老年消費者權益保障難,農村快遞、物流配送體系建設短板較為突出,農村市場的假冒偽劣產品依然存在、商品質量有待提升,農村消費供給有待豐富,農村市場的售后服務還有待規范等。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堅持城鄉融合發展,暢通城鄉要素流動。”我國有2800多個縣級行政區、3.8萬多個鄉級行政區,縣鄉人口數量眾多。構建新發展格局,把戰略基點放在擴大內需上,農村有巨大空間,可以大有作為。農村消費是我國消費市場的重要組成部分,鄉鎮和村兩級消費市場佔我國消費市場總體的38%。在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建設農業強國的新征程上,農村市場具有巨大的發展潛力。促進農村消費提質升級,有助於增強消費對經濟增長的拉動效應,並為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提供有力支撐。

需要知道的是,大有可為不等於目前無需作為,發展潛力不等於當下戰力。因此,報告也就農村消費環境改善和提升給出明了建議:在農村消費環境上補短板、強弱項、固底板、揚優勢,還需圍繞突出問題和核心訴求,拿出一攬子方案與舉措,統籌供給側改革與需求側管理,一鼓作氣、善作善成,切實推動農村消費環境優化、農村消費信心提振、農村消費活力迸發邁上新台階。

從供給端來說,要著力在農村流通設施與農村市場優質供應上下功夫,大力暢通下沉和上行雙通道,不斷增加優質商品和服務,滿足農村居民消費升級需求。

商超、便利店等零售終端少,物流配送時效慢,農產品流通網絡不健全等,是不少縣域地區流通體系的短板所在,這在很大程度上影響了市場供需循環。健全農村現代商貿流通體系,在商業設施上,要鼓勵各地農村因地制宜,豐富村級店快遞收發、農產品經紀等服務,滿足農民便利消費、就近銷售需求。在物流設施上,要加快推進鄉村物流快遞配送體系建設,盡快補充農村快遞點位數量,細化農村快遞物流網絡,提高縣級層面快遞物流的配送效率。當前,農村居民消費去已經從“有沒有”轉向“好不好”,品質型消費正逐漸取代溫飽型消費,因此要多角度發力豐富農村消費供給,加強商業資源調度配置並適當補貼,著重發揮相關商業連鎖和供應鏈優勢,著力發揮品牌供應鏈和農村電商新業態的作用,不斷提高農村商業的豐富性和標准化水平。

從需求側來說,要在提振農民消費信心、提升農村市場監管水平、營造安全、放心、健康的消費環境上等方面寫好大文章。

報告顯示,44.5%的消費者表示最近一年內曾在本村及附近的市場上買到過假冒偽劣產品、“三無”產品,食品類預包裝產品和部分煙酒、飲料產品問題相對集中,35.0%的農村消費者表示本地實體店不提供退貨、換貨等售后服務。說實話,這些問題產品與售后闕如,是非常影響老百姓消費信心的,倘若長此以往,隻會導致農村本地消費力加速外流到城裡,成為鄉村現代市場體體系建設的一大掣肘。為此,一方面,必須完善農村消費者維權支持網絡,建立健全服務農村基層的消費維權網絡體系﹔加大消費教育宣傳力度,持續推進放心消費創建活動進鄉村工作,並根據農村居民需求特點,採用更加靈活的方式開展通俗易懂、針對性強的消費維權知識宣傳。另一方面,必須把規范農村市場秩序和加強市場監管放在突出位置,通過充實基層執法力量,加大執法力度,完善城鄉聯動機制,加強源頭治理等多方面措施,嚴厲打擊農村生產經營假冒偽劣商品等違法經營行為。

擴內需,最大潛力在農村。各地區各部門各有關方面要聚焦更好服務農村流通,把握流通變革趨勢,順應流通發展規律,不斷提升流通服務水平,加力促進農村消費環境治理和消費者滿意度提升,不斷增加農村品質消費供給和消費維權供給,實打實增強老鄉們消費的獲得感、幸福感與安全感,助力讓農民過上和城裡人一樣的好生活。

(責編:燕帥、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