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黨建評

黨建評:堅決清除糧食購銷領域“碩鼠”“蛀虫”

沈若沖
2023年01月31日15:29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日前,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公開通報十起糧食購銷領域違紀違法典型案例,涉案金額大、違法情節惡劣令人觸目驚心。嚴肅查處並公開通報這些典型案例,進一步彰顯了黨中央堅定不移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持續釋放了深入整治糧食購銷領域系統性腐敗的強烈信號。

糧食安全關系國計民生,是“國之大者”。堅決清除糧食購銷領域“碩鼠”“蛀虫”,既是推動反腐敗斗爭向縱深推進的必然要求,也是確保我國糧食安全的重要環節。近年來,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會同發改、財政、國資、市場監管、糧食等部門開展了糧食購銷領域腐敗問題專項整治,糾治了一批突出問題,查處了一批典型案件,推動完善了一批監管制度。持續抓緊抓實專項整治,從嚴從重懲處糧食購銷領域腐敗問題,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正在形成利劍高懸的強大震懾。

糧食購銷領域腐敗問題系統施治、實現根治任重道遠。從這次查處和通報的案例看,干預和插手糧食業務招標代理、利用職權為他人謀取利益、違規決策造成國有資產損失、“以陳頂新”“先收后轉”等非法手段獲利、對審計發現問題整改不力……這些典型的違紀違法行為涉及政策性糧食收儲、銷售、輪換及監管等重點環節,反映出當前糧食購銷領域腐敗問題存量尚未見底、增量還在發生,特別是監管缺失缺位、內外勾結、執法不嚴等問題突出,“靠糧吃糧”易發多發。如何全方位夯實糧食安全根基,需要相關部門持續加大糧食購銷領域腐敗問題懲治力度,提升治理效能、形成工作合力。

值得注意的是,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日前印發《關於深化糧食購銷領域腐敗問題專項整治工作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意見》強調要持續加大糧食購銷領域腐敗問題懲治力度,對涉糧問題線索開展清底式“回頭看”,應查盡查、一查到底。保持零容忍震懾不變、高壓懲治力量常在,緊盯糧食購銷領域腐敗重點、難點問題,持續加大查辦案件力度,必將打出聲勢氣勢,形成高壓氛圍,以專項整治的實際成效推動涉糧腐敗系統治理走深走實。

應當看到,糧食購銷領域腐敗治理涉及方方面面,是一個需要齊抓共管的系統性工程。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意見》提出,要持續推動監管體制機制改革,針對查辦的重大典型案件和自查自糾發現的突出問題,認真分析其中的深層次原因,正是體現系統施治、標本兼治的要求。對糧食購銷領域的腐敗,既要治標也要治本,既要發現一起嚴懲一起、形成有力震懾,也要從根本上完善監督體制,徹底斬斷違紀違法的“黑手”。

集中整治糧食購銷領域腐敗問題是當前一項重要任務,務必緊抓不放、務求實效。壓實各方責任,健全執法機構體系,充實監管力量,強化對“一把手”和關鍵崗位人員的日常管理和監督,發揮剛性約束作用,定能持續夯實守護大國糧倉的制度堤壩。

(責編:孟哲、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