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藝起評:《中國奇譚》,中式想象力的一次集中展現

邸含瑋
2023年01月10日08:33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動畫短片合集《中國奇譚》於2023年1月1日起播出。在近年來日益高漲的動畫觀看熱度下,創作者將幾代人心中的中國故事,以具民族化的方式呈現在觀眾面前,獲得了廣泛的贊譽。

《小妖怪的夏天》(以下簡稱《小》)《鵝鵝鵝》(以下簡稱《鵝》)等故事,片名看似輕巧、可愛,劇情卻后勁十足,對經典故事進行了新解讀,呈現出一種“萬事聊須付酣暢”的盡致。這兩個故事都源自我國傳統的志怪小說:一個是《西游記》中“妖怪們要吃唐僧肉”﹔一個是《續齊諧記》中的“鵝籠書生觀異象”。這樣的“經典IP”讓創作者的關注點由“講什麼”進一步過渡到“如何講”上,如《小》劇中“小豬妖制箭過程中被上級領導熊妖的粗暴對待﹔母親對他這個外出打工孩子的憐愛與牽挂”等劇情,讓青年觀眾與之產生了不小的共鳴﹔再如《鵝》劇末尾,並未展現原著中貨郎對秘密的保守,而是以“你失掉了三隻鵝”來嘲諷貨郎對所見真與假的無力辨識。

值得關注的是,創作者將“生與死”“虛與實”“善與惡”等中國傳統的哲學思想投射到作品中,展現出中國傳統文化中對人生命題的思考。如在《小》劇中,小豬妖奔跑著去阻攔唐僧師徒,竟被孫悟空一棒打死,令人絕望之時又立刻峰回路轉,原來小豬妖並沒有死,而是孫悟空的有意安排。這份失而復得的幸運感的背后,便是古人講求的“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又如在《鵝》劇中,當鵝妖願變作白鵝隨貨郎而去時,貨郎因之前所見,在暗自揣度其是否會有二心,及至狐妖醒來,那鵝妖也便隨其他妖怪一起消失了。“世態漁洋已道盡,人生何事不鵝籠”,或許幻中生幻、變幻無常才是世間的本質,酸甜苦辣的人生況味才是世間的永恆﹔而在《林林》中,試圖融入人類的小狼林林即便能以人形出現,也不為獵人所容。獵人的這種非善即惡、非人即妖的狹隘觀念,最終導致了多少年后隻剩林林與其子隔河相望的悲劇性結局。

同時,在作品的敘事風格上,創作者也將中國傳統美學與當代審美進行了巧妙的結合。如《小》劇中國畫特征的環境塑造,清新又治愈,讓人好似回到了夢中的童年﹔《鵝》劇中的意境化表達,人物與景物渾然一體,風格鮮明犀利。此外,默片電影中的插卡字幕暗示了人物內心的隱秘,第二人稱的敘述方式有力地呈現了創作者對人物的批判立場。而台詞聲音的讓位又讓各種聲音元素得到了彰顯,無論是風聲、鳥叫聲、吞咽聲、哈欠聲還是各種音樂配器的鼓點聲、節奏聲,都為這個荒誕的故事平添了詭異、迷幻的色彩,豐富、拓展了觀眾的想象空間。

《中國奇譚》作為致敬中國動畫誕生100周年的作品,既傳承了《大鬧天宮》《天書奇譚》等優秀民族風格作品的神韻,又彰顯出了新時代創作者的探索與創新,是“中式想象力”的一次集中展現。目前,該合集故事已播出3集,在豆瓣平台已獲得9.5的高分!讓我們期待后續故事的精彩呈現!

(作者為中國傳媒大學戲劇影視學院講師)

(責編:徐玉涵、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