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用好冬奧場館  續寫精彩篇章(現場評論)

史自強
2023年01月06日04: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U型場地等5條冬奧“同款”賽道向公眾開放﹔打造全新的滑雪公園,為滑雪愛好者增添“娛雪”樂趣﹔推出匯集音樂、電影、攝影及特色展覽等主題活動,滿足游客多樣化的運動文化需求……北京冬奧會后的第一個雪季,河北省張家口市全面提升冰雪旅游產品和服務,持續放大冬奧效應。

  以冰雪為媒,因冰雪而興。北京冬奧會后,做好冬奧遺產的后續利用是河北省面臨的重要課題。冬奧場館是冬奧遺產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冬奧會后開展冰雪運動、激活冰雪資源的重要載體。從國外情況看,由於冬奧場館存在前期投入大、專業性強、季節性強、通用性差等特點,后續利用一直是世界性難題。近日,河北省加快推進后奧運經濟發展工作領導小組印發《北京2022年冬奧會張家口賽區競賽場館后續利用總體方案》,提出推動冬奧競賽場館高效、可持續利用,推動冰雪運動實現新發展。

  北京冬奧會向世界奉獻了一屆簡約、安全、精彩的奧運盛會。冬奧場館因賽而建,辦賽是場館的“本職工作”,后續利用也與體育賽事密不可分。目前崇禮區競賽器材設施完善,賽事服務及各業務領域保障體系也非常成熟,可滿足國際國內大型冰雪賽事需求。在2022—2023年雪季,國際雪聯自由式滑雪U型場地世界杯、單板滑雪U型場地世界杯將在張家口賽區冬奧場館舉辦。高水平的冰雪賽事,讓冬奧場館持續發光發熱,專業價值不斷體現。

  冬奧成果,人民共享。鼓勵大眾參與,推動全民健身發展,是冬奧場館賽后利用的題中應有之義。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積極謀劃冬奧場館賽后利用,將舉辦重大賽事同服務全民健身結合起來”。2022年8月,全國“全民健身日”主題示范活動暨河北省“全民健身日”主題活動啟動儀式在張家口崇禮國家跳台滑雪中心舉行。將全民健身引入奧運場館,有助於用好冬奧場館,同時也推動了全民健身運動。如今,在冬奧場館廣泛開展群眾性冰雪運動,組織形式多樣的青少年冰雪運動培訓和中小學生冰雪運動普及活動等,皆已被明確寫入此次總體方案,冬奧遺產將實實在在成為造福人民的優質資產。

  挖掘冬奧場館的資源潛力,需在突破季節局限上下功夫,讓場館利用從“一季”邁向“四季”。崇禮夏季平均氣溫18.4攝氏度,氣候涼爽,風景秀麗,是京張體育文化旅游帶的重要支點。2022年夏季,第二屆京張全季體育旅游嘉年華在崇禮舉辦,吸引京津冀和各地游客一起暢享旅游快樂和運動激情。冬季承接專業高端賽訓,承接國內外各級雪上項目運動隊駐訓﹔同時開發全季體育項目,持續舉辦崇禮50公裡山地越野賽、崇禮168國際超級越野賽等特色精品賽事,並全面培育會、展、演、典等新業態,實現全季運營……總體方案中的四季文化旅游發展規劃,有助於實現冬奧場館利用效益最大化。

  北京冬奧會的精彩落幕,也是冬奧遺產利用的全新開端。此次總體方案的出台,讓后冬奧時期張家口賽區場館的后續利用邁出了全新步伐。展望未來,用好用活冬奧遺產,一定能讓我國冰雪事業不斷迸發新的活力。

  (作者為本報河北分社記者)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06日 05 版)

(責編:岳弘彬、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