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熱評:蒙脫石散脫銷,我們該反思什麼? 

秦川
2023年01月04日14:30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最近,蒙脫石散這個止瀉藥莫名其妙地脫銷。盡管專家表示,不能隨意服用蒙脫石散,但根本擋不住蒙脫石散“走俏”。據悉,在朋友圈傳播囤藥信息的當事人已被警方批評教育,且已深刻認識到了自己的問題。

從常識看,藥品都是有保質期的,一下子買那麼多藥,實無必要。再說,用藥講究的是對症下藥,如果服用不當,不僅治不了病,反而貽誤病情。

但是,切勿指責普通人的囤藥行為,他們在信息不對稱之下的這種選擇,稱得上“自保”,無可厚非。進而言之,他們被忽悠,責任不在他們身上,而在忽悠者那裡。

最該追問,誰是蒙脫石散脫銷的推手?最該譴責,誰在炮制謠言?此前有一種聲音認為,網絡上關於XBB.1.5毒株的傳言甚多,尤其是互聯網平台流傳的截屏夸大了XBB.1.5毒株的致病性,而且不排除別有用心者借此推銷產品。應該說,這種判斷是有道理的,也是有依據的。

在以往的一些案例中,一些不良商家為了推銷產品,不是採取飢餓營銷,就是採取恫嚇式營銷,甚至炮制謠言誘導不明真相的群眾瘋搶某些產品。民眾越害怕,他們越竊喜﹔產品越熱銷,他們賺得就越盆滿缽溢。

問題是,為了一己之私利,動輒蠱惑人心,讓民眾惶恐不安,陷入無盡的恐慌之中。同時,還擾亂市場秩序,破壞社會秩序。此等行為,已經涉嫌違法犯罪,豈可輕饒?

面對非正常的搶購風,相關部門有責任提醒民眾理性購藥,比如要根據自身實際情況採購藥品,而不能盲目跟風,遇到所謂的傳言要冷靜分析,不要被造謠者牽著鼻子走。同時,還要依法處理造謠者,查清是否確實存在別有用心者以此推銷產品。即便不是為了推銷產品,如果涉及造謠,也應受到處理。

當然,還有一種情況是,有人由於知識面窄,錯誤解讀國家政策,以至於得出錯誤結論。而這種觀點,“不經意”間流散到輿論場中,被人誤讀,同時,一些“推手”借機操弄,從而形成了一場輿情。對此,相關部門要迅速行動起來,以正視聽﹔權威專家也要及早發聲。

應該承認,蒙脫石散“意外”走紅是一個值得剖析的輿情事件,也是一個值得反思的公共事件。如果不能有針對性地給出應對之策,這種事件還會出現。而對於我們普通人來說,還是要相信科學,尊重常識,莫讓自己的頭腦成為別人的跑馬場,尤其不能讓舛誤的信息左右我們的行動。

(責編:徐玉涵、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