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人民来论

人民来论:让冬奥遗产持续释放红利

赵静
2022年08月22日09:46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双奥之城”城市定向骑行活动近日在北京开展,吸引数千名骑行爱好者参与;改造后的国家体育馆冰球馆成为青少年冰球比赛主要场所之一、“冰丝带”正式开放供大众体验“最快的冰”;“北京冬奥会之后,参与冰雪运动的青少年更多了,相关的行业培训也火了”…… 一届“真正无与伦比”的冬奥会载入奥运史册,也在多个领域留下丰硕冬奥遗产,持续巩固扩大冰雪运动发展成果,助力城市发展、让人民生活持续享受冬奥红利。

冬奥成果,人民共享。从带动大众冰雪运动普及,到推进老工业园区升级改造;从促进节能减排绿色发展,到体旅融合提升民众生活品质……在筹办之初,北京冬奥会就周全规划奥运遗产,让冬奥精彩不止于办赛期间,更长久融进举办城市的发展脉络中。“我们要积极谋划、接续奋斗,管理好、运用好北京冬奥遗产。”这既是“实现冬奥遗产利用效益最大化”的现实需要,也是“坚持办赛和服务人民、促进发展相结合”的必然要求。

丰厚的冬奥遗产为推动冰雪运动发展提供重要助推力。奥运赛事场馆之外,全国冰场和雪场数量均直线增加;滑雪设施和设备的供应链条处于较大增长区间;利用好冰雪场地设施服务好群众的冰雪运动,努力探索四季运营模式;滑雪医生、造雪师、打蜡师等新兴冰雪职业相继应运而生……冰雪资源不断集聚,冰雪产业快速发展,丰厚的冬奥遗产让更多人参与进冰雪运动、冰雪文化中的同时,更助力相关产业多元化、可持续发展。从这个意义上讲,冬奥遗产将惠及长远。

奥林匹克运动承载着人类对和平、团结、进步的美好追求。无论是场馆设施面向大众开放,或是冬奥主题、冰雪主题等缤纷活动不间断开展,都不仅仅为群众生活增色,为城市绿色发展注入新动力,也同时让“北京冬奥精神”和冰雪文化在身体力行中入心入脑,在日常生活中得以践行。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既有场馆设施等物质遗产,也有文化和人才遗产,这些都是宝贵财富,要充分运用好,让其成为推动发展的新动能,实现冬奥遗产利用效益最大化。”北京冬奥会曾为人们留下难忘记忆,面向未来,充分运用好北京冬奥遗产,让冬奥成果与冬奥遗产持续释放更大红利。

(责编:赵静、付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