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從四個方面讀懂今天的中國

嘉佑
2023年01月02日10:48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2023年1月1日晨,天安門廣場迎來新年首場升旗儀式。來自四面八方的人們齊聚於此,同唱國歌、注目國旗,洋溢著吾國吾家的熾熱,凝聚著共祝昌盛的心願。這一刻,祖國與我們相連,中國與我們同在。

“今天的中國,是夢想接連實現的中國。”“今天的中國,是充滿生機活力的中國。”“今天的中國,是賡續民族精神的中國。”“今天的中國,是緊密聯系世界的中國。”

新年前夕,習近平主席發表二〇二三年新年賀詞,從四個方面總結今天的中國。庄嚴的宣示、殷切的囑托、深情的祝福,讓人們更加深刻地讀懂今天的中國,激勵億萬中華兒女踔厲奮發、頑強拼搏,為讓明天的中國更美好而勇毅前行。

飛逝的時光,書寫不朽的答案。歷史長河波瀾壯闊,一代又一代人接續奮斗創造了今天的中國。站在新坐標、新起點上,我們看到的、感悟到的中國,正是一個堅韌不拔、欣欣向榮的中國,正是一個承載夢想、聯結全球的中國。

夢想凝聚著力量,有夢想誰都了不起。看神州大地,冰雪盛會、航母下水、神舟號騰飛、大飛機交付……一張張承載著“奧運夢”“航母夢”“航天夢”的藍圖,經由無數人的辛勤付出和汗水,變為現實。這些夢想,一頭連接著近代以來的中國夢,一頭連接著奔向未來的復興夢,而在實現夢想的征途上,我們每個人都是追夢人,都在努力奔跑。點點星火,匯聚成炬,這就是中國力量。

一個流動的中國,充滿了繁榮發展的活力。從自貿區的蓬勃興起到沿海地區的踴躍創新,從中西部地區的加快發展到東北振興的蓄勢待發……東西南北,處處都有創新創造的活力,人人都有奮發向前的動力。這種涌動的活力,源自篤定的信心。我們有韌性強、潛力大、活力足的經濟,有把希望變成現實的行動,有迎難而上實現更大發展的底氣。隻要信心在、活力在,希望就在、未來就在,人們就能創造出新的輝煌。

人無精神則不立,國無精神則不強。千百年來,中華民族代代傳承的浩然之氣,總能激勵人們前行。特別是過去一年,面對一些自然災害時,無數人舍生取義、守望相助﹔面對疫情時,又是無數人不畏艱辛、勇毅堅守。正是因為精神力量常在,我們戰勝了一個又一個困難和挑戰﹔正是因為精神傳承不輟,大家都在堅韌不拔努力。精神的偉力是無窮的,也構筑起民族的脊梁,讓我們始終堅信曙光就在前頭。

“世界大同,天下一家。”中國是世界的中國,中國也是世界的大國。始終如一珍視和平和發展、始終如一珍惜朋友和伙伴,是中國不變的態度﹔堅定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站在人類文明進步的一邊,努力為人類和平與發展事業貢獻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也是中國不變的立場。應看到,百年變局加速演進,世界並不太平。因此,世界各國共同乘坐一條命運與共的大船,無懼風浪、無畏挑戰,同舟共濟、攜手應對,才能穿越驚濤駭浪、駛向光明未來。

我們的夢想是星辰大海,我們的遠征是一往無前。路雖遠,行則將至﹔事雖難,做則必成。新征程上,不管亂雲飛渡、風吹浪打,讓我們以堅如磐石的信心、隻爭朝夕的勁頭、堅韌不拔的毅力,懷著對未來的美好向往,相向而行、攜手並進,不負時代,不負華年,必定能一步一個腳印把偉大事業推向前進,努力創造更加燦爛的明天。

(責編:尹深、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