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第二届人民网评大赛>>优秀文章

革命人永远年轻,青年人奋进征程

梁伊韵
2022年11月18日15:36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生于少年死于少年也。进前而勿顾后,背黑暗而向光明,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

1922年,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代表大会在广州东园顺利举行,恍然百年已过,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虽当初的青年已不在,但中国的青年永远在。现在,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已经实现,第二个奋斗目标仍需要我们踏上新征程,革命人永远是年轻的,因为无数后代青年人将会用自己奋进的青春续航征程!

青春当奋进,青年当铭记英雄,传承精神,全力领航新征程。我们需牢记,如今的幸福生活,是前人用汗水、用生命堆叠而来的,以身躯扑火的向秀丽同志、震碎旧世界惊雷的张太雷同志、平原虎威震敌胆的于化虎同志……他们用自己奋进的青春身体力行,为我们证明了“少年强则国强”。百年后的今天,乘着前辈的光和影,我们继续着我们的“革命”。我们坚持着脱贫攻坚,我们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还要继续在新征程上迈开大步,还要努力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秉持着“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的使命,中国青年正以奋进的青春在新征程上努力发光发亮。

青春当奋进,青年当明历史使命,立鸿鹄之志,迈步走上新征程。“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忆前辈,毛泽东青年时便指点江山激昂文字、周恩来青年时便立志“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邓小平青年时便踏上革命道路……青年人当如早上八九点钟的太阳,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怎能胸无大志呢?走好我们的新征程,首先便要立大志,迈开步伐,走上长征路。青年最大的力量就是年轻活力,我们不能把青春耗费在娱乐上,不能虚度年华,要有理想、有担当,要爱人民、爱社会、爱祖国,把青春赋予长征路,把自己的力量贡献给复兴祖国,才能真正实现有意义的人生。古以时代论英雄,现以奋进的青春独领风骚。

青春当奋进,青年当担时代重任,燃烧自我,奋力走好新征程。“长江后浪推前浪,世上新人赶旧人”,历史已经沉淀,我们自己的时代,要靠自己努力争取新的成绩,攀爬上新的高度。且看2020第32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新青年们正在开拓自己的一片天地,杨倩斩获奥运会首金、苏炳添跑出亚洲纪录、全红婵打破跳水记录等,他们用自己的力量让中国在世界愈发熠熠生辉,在长征路上也走得越来越好。我们需牢记,不管在任何时候,青年都是时代进步的主力军,新时代,我们青年更要以奋进的青春撸起袖子加油干,踏着前人的步伐,努力走好长征路。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新征程的大路已经铺好,“谋将来永远幸福”的使命已经落在了青年的肩上。历史的脚步不曾停下,时代的涌流也不会平息,但革命人永远是年轻的,青年人也将以奋进的青春续航征程,在党的领导下,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将在不远的将来成为华夏大地上的收获成果,青年人也将一代接着一代继续实现伟大复兴,以奋进的青春走好新征程。

(责编:徐玉涵、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