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以國之名公祭,在銘記歷史中篤定前行

柯晨光
2022年12月13日10:55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今天是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南京上空響徹的淒厲警報、公祭儀式上敲響的和平大鐘、幸存者句句剜心的講述,傳遞著人們無限的緬懷和深深的追思,警醒我們勿忘歷史、珍愛和平。

是啊,這段苦難深重的歷史不能忘,也不敢忘!“侵華日寇,毀吾南京。劫掠黎庶,屠戮蒼生。卅萬亡靈,飲恨江城。日月慘淡,寰宇震驚。獸行暴虐,曠世未聞。”85年前的1937年12月13日,侵華日軍野蠻入侵南京,一手制造了慘絕人寰、滅絕人性的屠殺慘案。30萬同胞慘遭殺戮,留下人類文明史上最黑暗的一頁﹔“萬人坑”的累累白骨,展現著鐵証如山、不容篡改的反人類罪行﹔南京城牆上依舊清晰可見的彈孔,如同刻在中華兒女心頭永遠的傷疤。這些無不時刻提醒后人:忘記歷史就意味著背叛,任何時候都不應忘記侵略者所犯下的嚴重罪行。

昭昭前事,惕惕后人。八十五載苦難輝煌,中華大地“換了人間”。今天的中國,已經成為一個具有保衛人民和平生活堅強能力的偉大國家﹔從站起來、富起來走向強起來,中華民族正在不可逆轉的道路上走向偉大復興。隻有銘記歷史才能開創未來。遠離了戰火的硝煙、徹底擺脫了任人宰割的悲慘命運、迎來了無比光明的發展前景,但歷史記憶需要時常擦拭,人類道義需要不斷砥礪,民族精神需要時常檢閱。以國家名義緬懷死難同胞和革命先烈,就是要在銘記歷史中吸取歷史教訓、激發奮進力量,向世人宣示中國人民牢記歷史、不忘過去,珍愛和平、開創未來的堅定立場。

在銘記歷史中篤定前行,尤須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我們為南京大屠殺死難者舉行公祭儀式,是要喚起每一個善良的人們對和平的向往和堅守,而不是要延續仇恨。”組織“世界和平法會”,舉辦“燭光祭”活動,設置“和平許願牆”,舉行“和平頌”音樂詩會,開展“和平之夜”接力誦讀……今年國家公祭日系列活動一如既往突出和平主題,體現了中國追求和平的真誠願望。和平猶如空氣和陽光,受益而不覺,失之則難存。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局部沖突硝煙又起,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危害世界和平。南京大屠殺的悲痛歷史告訴我們,和平是需要爭取的,和平是需要維護的。隻有人人都珍惜和平、維護和平,隻有人人都記取戰爭的慘痛教訓,和平才是有希望的。

在銘記歷史中篤定前行,尤須凝聚萬眾一心的奮斗偉力。回望歷史,面對極其野蠻、極其殘暴的日本侵略者,中國人民凝聚起了同侵略者血戰到底的空前斗志,堅定了抗日救國的必勝信念。“四萬萬人齊蹈厲,同心同德一戎衣。”正是在黨的領導下,中華兒女同仇敵愾,視死如歸,用生命和鮮血打敗了日本侵略者。也正是億萬人民團結奮斗,我們攻克了一個又一個難關、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今天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曙光在前,但前進道路上少不了風高浪急甚至驚濤駭浪。保有“越是艱險越向前”的英雄氣概,激發“敢教日月換新天”的昂揚斗志,依靠頑強斗爭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我們就一定能把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一步一個腳印把民族復興的偉大夢想變為現實。

對歷史最深沉的祭奠,就是創造新的偉大歷史﹔對先輩最好的告慰,就是譜寫新的時代華章。黨的二十大擘畫了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這是全體中華兒女共同的雄心壯志。國家公祭日的鐘聲已經敲響,讓我們勿忘國恥,以實際行動圓夢中華!

(責編:尹深、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