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從戴口罩做起,當好自己健康第一責任人

鄭 岩
2022年12月14日11:27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日,浙江紹興、湖北黃石、貴州遵義等地陸續發起“全民戴口罩”倡議。這再次提示人們:每個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責任人。保持健康文明生活習慣,保持科學的態度,掌握個人防護和對待疾病的基本知識,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守護人和責任人,才能讓專業疫情防控知識轉化為健康能力。

口罩雖薄,能抗疾病﹔口罩雖小,能顯文明。避免病毒侵襲,必須從戴好口罩等小事做起。數據顯示,在與陽性感染者接觸時,雙方不戴口罩的感染幾率達到90%﹔雙方均戴口罩幾率降至1.5%。可見,再完善的防控措施,再高超的醫療手段,也不如自己做好防護。從戴口罩、勤洗手,到常通風、“一米線”社交距離、咳嗽禮儀,這些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就反復提倡的良好衛生習慣,仍然是預防疾病的有效途徑。

新冠大流行尚未結束,疫情風險仍然存在,抗疫斗爭仍在持續。時下,盡管奧密克戎變異株致病性減弱,給人群帶來的整體健康風險趨於緩和,但仍不可掉以輕心。近日發布的新十條優化措施提出不再對跨地區流動人員查驗核酸檢測陰性証明和健康碼、允許居家隔離等,這意味著對個人防護也提出更高要求。提升個人健康素養,不僅有助於每個人保護好自己以及身邊老人、孩童等脆弱群體,也能更好凝聚個體的力量,避免疫情高峰,確保社會秩序安全穩定。

當好自己健康第一責任人,必須要講科學。從預防層面看,要加強自身管理,提高防范意識,牢記防疫“三件套”、做好防護“五還要”,減少暴露風險﹔也要通過規律作息、營養均衡、合理鍛煉等方式提高免疫力。對於符合接種條件但尚未接種的人群,應當盡快接種疫苗,以最大程度降低重症風險。從治療層面看,如果已經感染,要做好自我隔離和自我照護,做好自我健康監測,根據自身情況有選擇用藥,如有自己無法處理的病症風險應及時就醫,尋求專業醫療幫助。總之,如何使用中西藥、如何做抗原檢測、如何避免家庭內傳播、什麼情況下需要去醫院……了解相關知識,明確相關答案,應該成為每個人的分內之事。

守好自己健康的最后一道防線,離不開全社會的合力托舉。近段時間,部分地區口罩及藥物供應緊張,這對相關部門做好應急保供協調、穩定物價等工作提出更高要求。事實上,當下,醫療領域正加強醫療資源建設和統籌,強化床位准備,擴增救治資源﹔生產生活領域正馬力全開生產保供。每個人的參與、理解、配合,全社會的同心、同向、同行,都將為疫情防控筑牢根基。

從發布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治療指南,到制作短視頻,普及新冠病毒抗原自測操作方法,各地區各部門切實加強健康知識普及,引導人們理性認識新冠病毒。每個人更加主動地參與到疫情防控中來,就是對自己、家人、同事的最好保護,更是對疫情防控全局的最有力支持。

(責編:趙靜、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