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做好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工作(人民時評)

吳  丹
2022年12月12日07: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把高校畢業生就業作為重中之重,進一步挖掘崗位資源,做實做細就業指導服務,千方百計幫助高校畢業生就業

  

  高校畢業生是國家寶貴的人才資源,是保就業穩就業的重點群體。近年來,全國高校畢業生人數持續增長,從2020年的874萬人增長到2022年的1076萬人。教育部最新統計顯示,2023屆高校畢業生規模預計達1158萬人。未雨綢繆挖掘崗位資源,做實做細就業指導服務,努力促進高校畢業生高質量充分就業,事關廣大學子切身利益,事關千家萬戶的冷暖。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強化就業優先政策,健全就業促進機制,促進高質量充分就業。”就業是勞動者滿足美好生活需要的根本途徑,把穩就業工作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才能讓廣大勞動者共建共享改革發展成果。促進高質量充分就業,必須抓好重點行業、重點人群就業工作,把高校畢業生就業作為重中之重,進一步挖掘崗位資源,做實做細就業指導服務,千方百計幫助高校畢業生就業。

  擴增量,多渠道開發就業崗位。從宏觀環境看,推進制造業轉型升級,壯大戰略性新興產業,大力發展現代服務業,都能創造更多就業機會,要在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中強化就業優先導向。從就業方向來看,要拓寬基層就業空間,組織實施好“特崗計劃”“三支一扶”“西部計劃”等基層項目,引導更多畢業生到中西部地區、東北地區、艱苦邊遠地區和基層一線就業創業。從學校角度看,高校書記校長要落實訪企拓崗促就業專項行動,主動走進園區、走進行業、走進企業,與用人單位建立日常聯系互訪機制,挖掘更多優質精准的就業信息。高校畢業生們也應進一步拓寬思路、主動作為,赴基層一線就業,多渠道靈活就業。

  優存量,強化不斷線就業服務。教育部要求,各省級大學生就業網站、各高校就業網站於今年12月底前,全部與國家大學生就業服務平台互聯互通,實現崗位信息共享﹔工信部推出“直播帶崗”活動,助力高校畢業生與用人單位“雲端洽談”,讓崗位“觸屏可及”﹔四川按照人均600元標准,為3萬余名困難群體畢業生發放幫扶補貼﹔雲南對吸納應屆高校畢業生就業人數達到企業職工總數10%以上的中小微企業,在安排紓困資金等方面予以傾斜……一項項創新舉措,使得畢業生就業服務網越織越密。不過,相關部門還要及時跟蹤調查高校畢業生就業狀況,尤其要把脫貧家庭、低保家庭、零就業家庭以及有殘疾的、較長時間未就業的高校畢業生作為重點幫扶對象。

  提質量,簡化就業手續、暢通就業渠道。從明年起,各高校不再發放就業報到証,取消就業報到証補辦、改派手續,不再將就業報到証作為辦理高校畢業生招聘錄用、落戶、檔案接收轉遞等手續的必需材料。應穩妥有序推進這項工作,讓畢業生的求職路更加通暢。當前,伴隨信息技術革命特別是數字經濟的快速發展,勞動關系靈活化、工作內容多樣化、工作方式彈性化的新就業形態越來越多。各方要全力護航,促進創業帶動就業,支持和規范發展新就業形態,為廣大畢業生就業創造更好的環境。

  青年強,則國家強。做好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工作,為廣大青年提供施展才干的廣闊舞台,激勵他們勇於迎接各種風險挑戰,一定能讓青春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火熱實踐中綻放絢麗之花。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12日 05 版)
(責編:胡永秋、楊光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