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評:優化防疫政策是堅持人民至上和科學防疫的統一

嵐山
2022年12月11日10:11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進出門不用掃碼了、跨地區流動不再查驗了、商場堂食不再停業了……繼二十條優化措施之后,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近日再次發布新制定的十條優化措施,對風險區劃定和管理、核酸檢測、隔離方式、保障群眾就醫購藥需求等工作提出了進一步的優化要求,不少地方結合實際相繼出台了各項配套舉措,久違的煙火氣在街頭巷尾開始彌漫。

面對迅速回歸日常的生活節奏,很多人或多或少有些不太適應。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走小步、不停步,因時因勢優化完善防控措施,是我國疫情防控的一條重要經驗。近3年來,我們先后印發九版防控方案和診療方案,出台二十條優化措施和進一步的優化措施,感染率和死亡人數保持在全球最低水平,以戰略的穩定性、措施的靈活性有效應對了疫情形勢的不確定性。實踐充分証明,黨中央確定的疫情防控方針政策是正確的、科學的、有效的。每一次優化調整,都是經過科學論証的,都是十分審慎的,都更加強調科學精准,突出效果導向、問題導向。

邊防控、邊研究、邊總結、邊調整,這是我們毫不動搖的抗疫策略,也是行之有效的抗疫實踐。此次新制定的十條優化措施,一方面更加聚焦優化,適應了當前變異株致病力和毒力明顯減弱、全人群疫苗完全接種率不斷提高、人們健康意識和健康素養明顯提升的新特點﹔另一方面更加強調精准,對當前防控中面臨的突出問題,特別是對反映強烈的第九版、二十條執行不到位不准確等問題予以糾正。可以說,優化后的疫情防控政策更具可操作性和針對性,能夠更好地保障人們正常生產生活和醫療衛生需求。

牽一發而動全身。防控措施和策略的調整涉及方方面面,不僅要考慮病毒的特性、疫情的態勢,還要綜合人群的抵抗力、衛生系統的救治能力等等。如果步子邁得太小,依然堅持層層加碼、“一刀切”肯定不可取﹔一旦步子邁得太大,“斷崖式放鬆”“躺平式放開”肯定也會出問題。必須認識到,新冠大流行尚未結束,疫情風險仍然存在。無論政策如何進行優化調整,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導向始終沒有變,堅持科學精准、務實高效的策略始終沒有變。這是我們一直以來的邏輯和思路。

當前,治療方案、防控方案還在持續優化、不斷完善,但這不代表我們的常態化防控“結束了”。事實上,隻有在疫情常態化防控的同時,積極加快藥物研發、疫苗接種、能力培訓、物資儲備等各項工作,才能為我們進一步優化調整策略和措施創造條件,為最終戰勝疫情奠定基礎。這意味著,勝利還沒有到來,還遠未到完全放開的地步,“自嗨式放鬆”為時尚早。這也意味著,最大限度保護人民尤其是老年人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任務依然很重,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還要努力。

疫情防控攻堅戰還在繼續,但無論如何,人民至上和科學精准哪一條都不能缺。這是我們來之不易的經驗,也是最終取得勝利的關鍵。

(責編:魏思敏、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