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八項規定何以成為作風建設“金色名片”?

仲田
2022年12月10日10:53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如果數字有力量,那一定是因為在時代印記中留下了特殊的涵義——

比如4,因為存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便有了“四風”與“反四風”的較量﹔

比如8,鑒於黨中央出台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的八項規定,便有了“八項規定改變中國”的共識﹔

比如10,從2012年12月4日至今,中央八項規定已出台十年,成為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作風建設的“金色名片” 。

一個個數字,見証了黨中央為作風建設立下的規矩,向全黨全社會堅定表明:“必須始終把中央八項規定作為長期有效的鐵規矩、硬杠杠”。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管黨治黨務必從嚴。黨的十八大之后,加強黨的建設是重要課題。從何處著手?抓八項規定就是直面現實問題,加強作風建設。而且,“規定就是規定,不加‘試行’兩字” ,表明的就是堅決的態度、體現的就是革新精神。

八項規定一子落地,黨的建設滿盤皆活。從整治“舌尖上的浪費”“會所中的歪風”,到治理“一桌餐”“車輪上的鋪張”﹔從解決吃拿卡要、庸懶散拖現象,到整治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從緊盯中秋、國慶等重要節點,到持續解決形式主義、深化拓展基層減負……十年鐵面執紀,十年馳而不息,剎住了一些長期沒有剎住的歪風,糾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頑瘴痼疾。實踐充分表明,以作風建設為突破口,堅持打鐵必須自身硬,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必定能以激濁揚清的風氣之變帶動黨風政風民風煥然一新,為新時代新發展注入新能量正能量。

十年淬火,百煉成鋼。中央八項規定這一新時代黨的作風建設“金色名片”,之所以在生動實踐中彰顯出重大成效,得益於黨中央堅持不懈地推動落實,以上率下、動真碰硬,精准發力、風腐同查,標本兼治、系統施治,踏石留印、抓鐵有痕,採取了戰略性舉措、推進了變革性實踐、實現了突破性進展、取得了標志性成果。從中央八項規定出發,優良的作風建設、日益緊密的黨群關系,不僅實現了得民心、惠民生,而且以持續向好的作風凝聚起全社會的奮斗力量。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滴水石穿非一日之功。需要認識到,作風問題具有頑固性和反復性,改進作風不能退也退不得,必須扭住不放、寸步不讓。2022年11月,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公布了10月全國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匯總情況,這已是連續第110個月公布該數據。 這是中央八項規定往深裡抓、往實裡做的力証,也起到了鮮明的“風向標”作用。面向未來,抓作風建設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唯有發揚釘釘子精神,擰緊責任鏈條,堅決做到真管真嚴、敢管敢嚴、長管長嚴,推進作風建設常態化長效化,才能讓嚴的基調、嚴的標准、嚴的氛圍不斷強化,把新時代黨的偉大自我革命進行到底。

“風清則氣正,氣正則心齊,心齊則事成。”新時代新征程新偉業,呼喚新風氣新作為新擔當。堅決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咬定青山不放鬆,踔厲奮發正當時,我們必定能在新的征程上不斷涵養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凝聚同心共進的磅礡偉力。

(責編:趙靜、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