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因時因勢優化疫情防控措施

仲  音
2022年12月09日07: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科學精准劃分風險區域、進一步優化核酸檢測、優化調整隔離方式、落實高風險區“快封快解”、加快推進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種……12月7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發布《關於進一步優化落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落實好這十條針對性措施,有利於持續提高防控的科學精准水平,最大程度保護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群眾生產生活秩序和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

  以科學之策應對非常之事,以精准之措應對非常之難。近三年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持實事求是、因時因勢優化完善防控措施,科學防治、精准施策,頂住了一輪又一輪疫情的沖擊,以防控戰略的穩定性、防控措施的靈活性有效應對了疫情形勢的不確定性,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取得重大積極成果。近三年來,我們一直根據病毒變異的特點趨勢和臨床治療的實踐經驗,邊防控、邊研究、邊總結、邊調整。先后印發九版防控方案和診療方案,出台二十條優化措施和進一步的優化措施,每一次優化調整都強調更加科學精准,都經過了反復研判、科學論証。實踐充分証明,黨中央確定的疫情防控方針政策是正確的、科學的、有效的。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走小步、不停步,因時因勢優化完善防控措施,是我國疫情防控的一條重要經驗,也是保障人民健康安全和經濟社會發展的必然選擇。

  經過近三年的抗疫,我國醫療衛生和疾控體系經受住了考驗,擁有有效的診療技術和藥物特別是中藥,全人群疫苗完全接種率超過90%,群眾的健康意識和素養得到提升,加上奧密克戎病毒致病力在減弱,為進一步優化完善防控措施創造了條件,我國疫情防控面臨新形勢新任務。十條針對性措施是主動的優化而不是被動的,是針對當前我國主要流行的病毒變異株特點、疫情流行特征,通過對疫情形勢動態的科學研判,對現行防控措施的成效評價,特別是對二十條實施以后地方的有益經驗和存在的問題進行梳理總結等因素,綜合考慮所作出的。各地要一攬子、一體化統籌推進實施,進一步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學性和精准性,更高效地利用防控資源,確保各項措施落實、落地、落到位。

  持續優化政策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點,執行好政策關鍵是科學精准。要落實好屬地、部門、單位、個人的四方責任,充實基層專業防控力量,強化社區醫療衛生機構分級診療,加強全人群特別是老年人免疫接種。要做好政策的平穩有序銜接,加快治療藥物和醫療資源准備,把防控資源更多地投入到重點人群身上。要進一步面向群眾加強宣傳倡導,加大健康知識的普及,開展愛國衛生運動,打造健康環境,建設健康家園。要堅決避免層層加碼,最大限度地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要高度重視解決廣大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特別是幫助有就醫需求的重症感染人群能夠及時得到有效診治,讓有限的醫療資源發揮出關鍵作用,讓各項防控工作做得更精准、更有溫度,切實保障好人民健康安全和經濟社會發展。

  疫情防控是一項系統工程,推動防控措施持續優化,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進一步磨礪責任擔當之勇、科學防控之智、統籌兼顧之謀、組織實施之能,全社會凝聚共識、形成合力,我們就一定能取得應對世紀疫情的全面勝利。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09日 11 版)

(責編:岳弘彬、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