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以徹底自我革命精神打好反腐敗斗爭攻堅戰持久戰

田雨
2022年12月09日09:45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一個飽經滄桑而初心不改的黨,才能基業常青﹔一個鑄就輝煌仍勇於自我革命的黨,才能無堅不摧。

全面從嚴治黨是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的偉大實踐,反腐敗是最徹底的自我革命。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開展了史無前例的反腐敗斗爭,以“得罪千百人、不負十四億”的使命擔當祛疴治亂,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打虎”、“拍蠅”、“獵狐”多管齊下,消除了黨、國家、軍隊內部存在的嚴重隱患,確保黨和人民賦予的權力始終用來為人民謀幸福,確保黨永遠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

腐敗是危害黨的生命力和戰斗力的最大毒瘤,是黨長期執政的最大威脅。必須深刻認識到,全面從嚴治黨十年磨一劍,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但還遠未到大功告成的時候。黨的建設特別是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面臨不少頑固性、多發性問題,防范形形色色的利益集團成伙作勢、“圍獵”腐蝕還任重道遠,有效應對腐敗手段隱形變異、翻新升級還任重道遠,徹底鏟除腐敗滋生土壤、實現海晏河清還任重道遠,清理系統性腐敗、化解風險隱患還任重道遠。隻要存在腐敗問題產生的土壤和條件,反腐敗斗爭就一刻不能停,必須永遠吹沖鋒號。

堅決打贏反腐敗斗爭攻堅戰持久戰,必須以徹底自我革命精神,將反腐敗斗爭進行到底,把新時代黨的偉大自我革命進行到底,決不能有差不多了該鬆口氣、歇歇腳的想法,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勞永逸的想法,不能有初見成效就見好就收的想法。要保持零容忍的警醒、零容忍的力度,把黨的十八大以來不收斂不收手、膽大妄為者作為重中之重,深挖細查、嚴懲不貸﹔要把嚴的基調、嚴的措施、嚴的氛圍長期堅持下去,重點查處政治問題和經濟問題交織的腐敗案件,深化整治權力集中、資金密集、資源富集領域的腐敗,堅決懲治群眾身邊的“蠅貪”。堅決割除毒瘤、清除毒源、肅清流毒,才能遏制增量、清除存量,徹底鏟除腐敗滋生土壤。

還要看到,全面從嚴治黨、推進反腐敗斗爭,必須從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嚴起。職位越高、權力越大,就越要有敬畏之心、越要嚴於律己。要嚴肅查處領導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親屬和身邊工作人員利用影響力謀私貪腐問題,堅持受賄行賄一起查﹔要堅決防止領導干部成為利益集團和權勢團體的代言人、代理人,堅決治理政商勾連破壞政治生態和經濟發展環境問題。從嚴查處不設限,反腐敗沒有“禁區”。無論什麼時候,都要堅決清除對黨陽奉陰違的兩面人、不收斂不收手的腐敗分子,態度不變、決心不減、尺度不鬆。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以什麼樣的態度對待腐敗、以什麼樣的行動破除腐敗,決定著一個政黨、一個政權的成敗興衰。前進道路上,持之以恆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以徹底自我革命精神打好反腐敗斗爭攻堅戰持久戰,我們黨一定能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強大戰斗力,在新征程上贏得主動、贏得未來。 

(責編:孟哲、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