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党建评

党建评:坚持用高尚道德砥砺淬炼

——论全方位扎实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

郑 岩
2022年03月25日09:03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领导干部要讲政德。政德是整个社会道德建设的风向标。立政德,就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道德高尚是清正廉洁的基础,而清正廉洁是中国共产党人从政的道德准则和应有的道德风范。中国共产党人有着艰苦朴素、公而忘私的光荣传统,也因为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而得到了人民的拥护。面向未来,党员干部更应崇德修身,主动提升人格修养和道德境界。

明大德,就要认清大是大非、永远对党忠诚,不做有损党和国家利益的事。必须看到,我们党作为执政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就是腐败。正如一棵参天大树,如果任由蛀虫繁衍势必枯萎坏死,一个国家或政党,如果任由腐败蔓延势必趋于衰亡。从这个意义上说,忠于党就要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把反腐败斗争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作为确保党的肌体更加健康的必要之举,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才能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坚强党性。

守公德,就要以人民为中心、为百姓谋福祉,不能侵害群众利益。从收取服务对象礼金,到骗取财政拨款,再到截流专项资金,此前各地曝光的腐败案件充分说明:腐败损害人民群众利益。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心有公德、情系百姓,以秉公用权赢得人心,以为政清廉取信于民,是我们不断实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并获得前进动力的重要前提。

严私德,就要厚植良好家风、公事不掺私情,做到台上台下一个样、人前人后一个样。必须看到,一些党员干部之所以走上腐败的邪路,就是在家人朋友相处中放松警惕,在无人监督时放纵越轨,在小事小节上失守逾矩,无法做到慎独慎微。严私德,就要严于修身律己、乐于接受监督、严格家教家风,做一个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抵得住各种诱惑的共产党人。

用高尚道德砥砺淬炼廉洁文化,需要党员干部立德固本、修身正行,也需要日常的教育管理监督。各级党组织把廉洁要求贯穿党内政治生活、教育培训及监督考核中,注重察德看廉,既重能力又重品行,既重政绩又重政德,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思想道德基础必将不断夯实,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必将愈发筑牢,让廉洁文化蔚然成风。

相关新闻:

党建评:坚持用理想信念强基固本

党建评:坚持用人民情怀鼓舞激励

党建评:坚持用英烈楷模引领示范

党建评:坚持用优秀文化启智润心

(责编:赵静、付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