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持續深入打好藍天保衛戰(人民時評)

劉  毅
2022年12月07日07: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努力做到問題、時間、區域、對象、措施精准,確保各項政策舉措科學有效,堅持用法治的手段保護藍天白雲,避免“一刀切”“運動式”攻堅,藍天保衛戰才能不斷取得新成效

  

  生態環境部等15部門不久前聯合印發《深入打好重污染天氣消除、臭氧污染防治和柴油貨車污染治理攻堅戰行動方案》(以下簡稱《行動方案》),提出到2025年,全國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氣基本消除﹔PM2.5和臭氧協同控制取得積極成效,臭氧濃度增長趨勢得到有效遏制等目標。一系列有力舉措和目標任務,彰顯了我國深入推進環境污染防治、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的堅定決心。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我國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接續實施了大氣污染防治行動計劃、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計劃,集中力量攻克群眾身邊的突出生態環境問題。能源消費增量有2/3來自清潔能源﹔淘汰落后和化解過剩產能鋼鐵達到3億噸、水泥4億噸、平板玻璃1.5億重量箱﹔建立全世界最大清潔煤電體系,10.3億千瓦煤電機組完成了超低排放改造……新時代這十年,我國大力調整能源結構、產業結構、交通運輸結構,打出一套壓減燃煤、調整產業、聯防聯控、依法治理的政策措施“組合拳”,推動大氣環境質量持續向好,藍天白雲日益成為常態。

  環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麗,藍天也是幸福。前不久,人民日報社經濟社會部、生態環境部宣教司、人民網聯合開展“晒晒我的‘家鄉藍’”攝影作品征集活動,短短1個月就收到全國各地7000余件作品。我國已成為世界上空氣質量改善最快的國家。2013年到2020年,我國空氣質量改善的幅度,就相當於美國《清潔空氣法案》啟動實施以來30多年的改善幅度。從以往“盼藍天”,到如今爭相“拍藍天”“晒藍天”,人民群眾生態環境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提升。

  隨著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變化,廣大人民群眾熱切期盼加快提高生態環境質量。與此同時,我國產業結構偏重、能源結構偏煤,柴油貨車污染尚未有效解決,臭氧污染問題凸顯,大氣污染防治形勢依然比較嚴峻。過去多年高增長積累的環境問題,具有復合型、綜合性、難度大的特點,解決起來絕非一朝一夕之功。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持續深入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加強污染物協同控制,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氣。”我們必須保持戰略定力,堅持方向不變、力度不減,守牢生態環境安全底線。

  在戰術層面上,持續深入打好藍天保衛戰要堅持精准治污、科學治污、依法治污。《行動方案》明確,重污染天氣消除攻堅戰聚焦PM2.5污染,以秋冬季為重點時段,以重污染天氣頻發的京津冀及周邊地區、汾渭平原以及重污染天氣防控工作相對薄弱的東北地區、天山北坡城市群為重點地區,針對區域不同污染特征提出相應攻堅措施。對臭氧污染防治攻堅戰、柴油貨車污染治理攻堅戰,《行動方案》也作出針對性部署。努力做到問題、時間、區域、對象、措施精准,確保各項政策舉措科學有效,堅持用法治的手段保護藍天白雲,避免“一刀切”“運動式”攻堅,藍天保衛戰才能不斷取得新成效。

  生態文明建設是關系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根本大計。深入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牢固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協同推進降碳、減污、擴綠、增長,持續深入打好藍天保衛戰,我們定能以生態環境高水平保護推動高質量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07日 11 版)

(責編:白宇、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