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加快形成共促高質量發展的合力(評論員觀察)

周人杰
2022年12月14日05: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發展是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高質量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

  12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分析研究2023年經濟工作。會議指出,明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強調要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加強各類政策協調配合,優化疫情防控措施,形成共促高質量發展的合力。圍繞做好明年經濟工作,要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推動經濟運行整體好轉,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

  實現高質量發展,是中國式現代化本質要求的重要內容。今年以來,面對風高浪急的國際環境和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迎難而上,加大宏觀調控力度,發展質量穩步提升。要看到,我國經濟已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經濟社會發展必須繼續堅持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統籌推進各項工作,加快形成政策合力。為此,必須健全宏觀經濟治理體系,圍繞高質量發展這個“首要任務”做好統籌兼顧、綜合平衡,完善政策制定和執行機制,從決策到執行全鏈條加強針對性、協同性、時效性,形成治理合力。

  戰略問題,是一個政黨、一個國家的根本性問題。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發揮國家發展規劃的戰略導向作用”。“十四五”規劃已對戰略安排、目標任務、重大舉措作出了具體部署,宏觀調控政策應服從服務於發展全局需要。積極的財政政策要加力提效,穩健的貨幣政策要精准有力,產業政策要發展和安全並舉,科技政策要聚焦自立自強,社會政策要兜牢民生底線。應健全規劃落實責任體系,逐一分解任務、明確責任分工,把宏觀調控作用真正發揮到位,努力完成好發展目標任務。

  形成共促高質量發展的合力,必須把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機結合起來。需求側和供給側是推動實現高質量發展的一體兩面。需求側實施擴大內需戰略,是應對外部沖擊、穩定經濟運行的有效途徑﹔推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實現高質量發展的治本之策。把兩者有機結合起來,是積極應對國內外環境變化、增強發展主動性的長久之策。要充分發揮我國超大規模市場優勢,暢通國民經濟循環,讓有效需求和有效供給、消費和投資、內需和外需、自立自強和開放合作實現良性互動與高水平動態平衡。

  形成共促高質量發展的合力,必須完善宏觀經濟政策的綜合協調機制。宏觀調控貴在有力、有度、有效,要針對新情況、新問題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當前,應著力擴大國內需求,充分發揮消費的基礎作用和投資的關鍵作用,加快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提升產業鏈供應鏈韌性和安全水平,切實落實“兩個毫不動搖”,增強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動力和活力,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資,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經濟金融風險,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更加注重就業、產業、投資、消費、環保、區域等政策合理分工、緊密配合,才能形成高效協同的宏觀經濟治理體系。

  高質量發展不只是一個經濟要求,而是對經濟社會發展方方面面的總要求,關系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全局。堅持以習近平經濟思想為指導,加強黨對經濟工作的全面領導,完善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落實機制,堅持真抓實干,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大力提振市場信心,更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我們有信心有條件有能力推動經濟運行整體好轉,推動高質量發展再上新台階,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14日 05 版)

(責編:胡永秋、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