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财评: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评论

何远
2022年11月09日08:12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这是党中央基于国内外发展环境变化和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提出的重大战略举措,对于今后一个时期有效发挥大国经济优势、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具有重要意义。

供给和需求是经济发展的一体两面,二者对立统一,相互依存,互为条件。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主要发达经济体大幅调整宏观政策,能源资源等供应稳定性下降,全球经济原有供需循环受到干扰;与此同时,受新冠疫情等因素影响,我国经济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一些领域风险因素上升,亟需从供需两端发力,既扩大有效需求,又推动生产函数变革调整,塑造新的竞争优势。

针对新形势,2020年以来党中央提出要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要求我们统筹谋划扩大内需和优化供给,充分发挥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打通经济循环卡点堵点,推动供需良性互动,在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为世界经济注入新动力。

推动供需有机结合,坚持高质量发展是主题。解决“有没有”,关注“好不好”——拾级而上的发展,才是遵循经济规律,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发展。

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就是要把两者统一到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上来。扩大的内需应该是能够满足人民群众个性化、多样化、不断升级的需求,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应该在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上做文章,提升供给结构对有效需求的适配性,释放两者有机结合新的巨大潜力。

推动供需有机结合,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主线。经济发展最终靠供给推动,从长期看供给创造需求。发展永无止境,供给端质量提升和结构升级也永无止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制约我国经济发展的因素,供给和需求两侧都有,但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供给卡点、堵点、脆弱点犹在。

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就是要发挥创新第一动力作用,持续推动科技创新、制度创新,着力突破供给约束堵点,以自主可控、优质有效的供给满足和创造需求。比如对于对外依赖度高、短期难以有外部替代来源,可能会出现断供断链的领域,需要加快补短板;对于有需求但未得到有效满足的领域,如优质品牌商品、绿色生态产品等,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尽快优化供给结构,以新供给创造新需求,形成经济发展不竭动力。

未来5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任务虽艰,希望在前。要找准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机结合点,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提升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不断激发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活力。

(责编:仝宗莉、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