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努力把全面實施憲法提高到新水平

鄭 岩
2022年12月05日08:09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12月4日至10日是我國第五個“憲法宣傳周”。今年“憲法宣傳周”宣傳活動的主題是“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推動全面貫徹實施憲法”,有助於更好樹立憲法權威,彰顯法治中國建設成效。

憲法的生命在於實施,憲法的權威也在於實施。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把實施憲法擺在全面依法治國的突出位置,採取一系列有力措施加強憲法實施和監督工作,切實維護憲法法律權威和國家法治統一。事實証明:隻要我們切實尊重和有效實施憲法,人民當家作主就有保証,黨和國家事業就能順利發展。

思想的燈塔,指引全面依法治國新航程。從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提出完善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憲法監督制度,到黨的十九大提出推進合憲性審查工作,再到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健全保証憲法全面實施的體制機制,我們黨對全面實施憲法的認識不斷深化。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首次提出並系統闡述了習近平法治思想,強調要堅持依憲治國、依憲執政,彰顯了憲法在治國理政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為黨和人民更好地實施憲法制度、加強憲法監督、維護憲法權威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對我們黨推進全面依法治國提出新的更高要求,需要我們更加堅定維護憲法尊嚴和權威。確立憲法宣誓制度,助力在全社會形成尊重憲法、憲法至上的氛圍﹔推進合憲性審查,有力維護憲法權威﹔設立全國人大憲法和法律委員會,加強憲法實施的工作力量和組織保障﹔建立國家功勛榮譽表彰制度,發揮精神引領、典型示范作用……不斷創新、更加完善的憲法實施機制,把全面貫徹實施憲法提高到一個新水平,為國家治理奠定堅實根基。

進一步說,憲法是治國安邦的總章程。我國憲法確立的一系列制度、原則和規則,規定的一系列大政方針,為我國創造出“兩大奇跡”提供了法治保障。堅持依法治國首先要堅持依憲治國,堅持依法執政首先要堅持依憲執政。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必須更加注重發揮憲法的重要作用,把國家各項事業和各項工作全面納入依法治國、依憲治國的軌道,把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治理效能。

當代中國憲法制度已經並將更好展現國家根本法的力量、更好發揮國家根本法的作用。新征程上,全國各族人民、一切國家機關和武裝力量、各政黨和各社會團體、各企業事業組織,都必須以憲法為根本的活動准則,並且負有維護憲法尊嚴、保証憲法實施的職責。各級黨組織和黨員領導干部要不斷提高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動發展、化解矛盾、維護穩定、應對風險的能力。

“每一份安寧,都是千家萬戶的點點燈光。”“每一份保障,都體現出國家的發展富強。”在現行憲法公布施行40周年之際,相關宣傳視頻讓大家更強烈地感受到憲法的力量。以更強的信心、更大的決心、更深的力度推動憲法實施,使憲法發揮更加顯著的制度優勢,展現出更為旺盛的生機活力,憲法必將為實現民族復興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創造新的勝利和榮光。

相關新聞:

人民網評:完善以憲法為核心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

(責編:趙靜、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