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讓憲法精神植根心靈深處、成為全民信仰

達仁
2022年12月06日08:11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在“國家憲法日”到來之際,各地通過多種形式宣傳普及憲法法律知識,並以此為契機向公眾普及一系列和生活息息相關的法律常識。

憲法是治國安邦的總章程、公民權利的保障書。今年是我國現行憲法公布施行40周年。黨的二十大報告要求:“維護憲法權威”。“八五”普法規劃提出:“突出宣傳憲法”。憲法法律的權威源自人民的內心擁護和真誠信仰,加強憲法學習宣傳教育是實施憲法的重要基礎。

弘揚憲法精神、普及憲法知識,讓憲法法律走入生活、深入人心,有助於使全體人民成為憲法的忠實崇尚者、自覺遵守者、堅定捍衛者,有助於為加強憲法實施和監督營造良好氛圍,有助於在法治軌道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黨全社會尊崇憲法、學習憲法、遵守憲法、維護憲法,筑牢憲法根基,釋放憲法偉力,必能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保駕護航。

法治的根基在人民。在全社會深入持久開展憲法宣傳教育活動,必須深入闡釋黨領導人民制定憲法、實施憲法、發展憲法的歷史過程,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憲法的重要論述,深刻認識憲法的深厚底蘊、實踐根基、優勢功效,深刻把握新時代依憲治國、依憲執政的內涵和意義,增強對憲法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情感認同。

在不少人眼中,憲法離生活很遠,憲法離個人很遠。但其實,憲法不僅時刻在守護我們的生活,而且時代越發展、社會越進步,憲法的力量和溫度就越發強烈。從接受教育到平等就業,從醫療保障到繼承財產,人民權益要靠憲法和法律來保障,憲法和法律的權威要靠人民維護。憲法的偉力,正在於人民的真誠信仰。

讓憲法和法律知識深入人心,必須抓好重點群體。要落實國家工作人員學法用法制度和憲法宣誓制度,推動領導干部加強憲法學習,引導國家工作人員牢固樹立憲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權由法定、權依法使等基本法治觀念。青少年是國家和民族的未來,要堅持從青少年抓起,把憲法法律教育納入國民教育體系,持續舉辦好“學憲法講憲法”、國家憲法日“憲法晨讀”、網上學法用法等活動,引導青少年從小掌握憲法法律知識、樹立憲法法律意識、養成遵紀守法習慣。

加強憲法宣傳教育,也需要進一步豐富法治宣傳教育的理念、載體、機制、渠道、方法。比如,加強國旗法、國歌法等憲法相關法的學習宣傳,加強憲法實施案例宣傳,推動大眾傳媒承擔公益普法責任,等等。

良法善治,民之所向。憲法承載著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承載著14億多人民國強民富的共同期盼。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我們必須堅定憲法自信,弘揚憲法精神,切實尊崇憲法,進一步形成全社會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圍。把憲法精神內植於心、外踐於行,一定能不斷開創全面依法治國新局面,不斷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

相關新聞:

人民網評:完善以憲法為核心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

人民網評:努力把全面實施憲法提高到新水平

(責編:尹深、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