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財評:輕工業保持堅挺,"內功"何在?

韓 鑫
2022年12月09日14:12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規模以上企業實現利潤同比增長9.8%,增速較前9月加快0.9個百分點﹔行業增加值同比增長3.6%,增速高於制造業0.2個百分點﹔10類商品零售額同比增長2.1%,高於社會商品零售總額增速1.5個百分點……近日,中國輕工業前10月經濟成績單公布,一項項逆勢增長的亮眼數據,彰顯著輕工業經濟有力復蘇的強勁脈動。

輕工業是國民經濟傳統優勢產業、也是重要民生產業。大到家居、家電,小到玩具、電池﹔遠至2020年風靡全球的自行車,近有走俏海外的取暖設備,涉及吃、穿、住、行、玩、樂、教等多領域多行業的輕工業,其發展水平的高低,不僅影響人民生活品質,還關系到產業發展質量。

拉長產業觀察的周期,不難發現,盡管面對壓力挑戰,我國輕工業總體保持較快增長,綜合實力穩步增強。數據顯示,2020-2021,輕工業兩年復合增長率為6%,2021年,我國輕工業增加值佔全國工業增加值的16.9%,100余品類的輕工產品產量居世界第一,這些既是我國已成為輕工業大國的最好佐証,也展現出中國經濟的良好增長韌性。

作為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主力軍,輕工業能夠保持堅挺,“內功”是什麼?

堅定轉型升級,筑牢產業基礎。數字化轉型是激發產業效能、化解產業痛點的必修課,關系到企業的高質量發展。2021年輕工行業數字化研發設計工具普及率、工業電子商務普及率分別達到76.9%、69.0%,高出全國平均水平2.2和3.4個百分點。應用網絡化協同、服務型制造、個性化定制等新模式的輕工企業比例也位於工業前列……輕工業以中小企業居多,成千上萬的中小企業加快數字化轉型步伐,共同匯聚成提升產業鏈現代化水平的磅礡力量,助力輕工業根基更穩、抗風險能力更強。

緊盯市場需求,升級創新產品。輕工產品的剛性消費特性,決定了其順應並引領消費升級趨勢的重要性和緊迫度。從五花八門的各式小家電到快速迭代的食品新消費,再到層出不窮的適老化智能家居產品,近年來,輕工消費品的品種豐富度、品質滿意度、品牌認可度明顯提升,有力提升消費對國民經濟的拉動作用。可以說,正是得益於不斷提升供給體系對國內需求的適配性,以高質量供給滿足日益升級的國內市場需求,才有了輕工業穩中求進、持續向好的發展趨勢。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堅持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推進新型工業化,這為我國輕工業實現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指引。應該看到,經過多年發展,我國輕工業已形成較為完備的產業鏈體系,再加上超大規模市場優勢、奮勇爭先的企業隊伍和廣泛的產業人才基礎,隻要保持戰略定力、堅定創新發展、持續提升質量,必定能實現我國輕工業由大到強的新跨越。

(責編:仝宗莉、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