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財評:標本兼治 嚴厲打擊哄抬藥品價格行為

仝宗莉
2022年12月09日08:03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日,#有藥店連花清瘟單盒賣百元#話題沖上熱搜引發普遍關注,同樣售價飆升的,還有布洛芬緩釋膠囊、蒲地藍消炎口服液等清熱鎮痛藥。針對此,廣東、天津、浙江、北京等多地市場監管部門相繼發布提醒告誡書,明確嚴厲打擊借防疫之機囤積居奇、哄抬物價等違法行為。

藥品不是普通商品,事關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近期,隨著各地相繼優化完善疫情防控措施,人們對防疫相關藥品的需求出現了一波小高峰。多地藥品企業已經表態堅持不漲價、不停工,全力穩生產、保供應。卻也有個別經營者看到了其中的“商機”,他們或囤積居奇、或哄抬物價、或捆綁銷售,種種亂象既侵犯消費者合法權益,又嚴重擾亂藥品市場秩序,干擾防疫大局,於法不容、於情不合,必須堅決予以打擊。

嚴厲打擊哄抬藥品價格亂象,監管執法要“長出牙齒”。《中華人民共和國價格法》及相關法規規定,經營者不得捏造、散布漲價信息,哄抬價格,推動商品價格過高上漲﹔違反相關規定情節較重的處50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的罰款﹔對相互串通,操縱市場價格造成商品價格較大幅度上漲的,最高可處500萬元的罰款。此次各地發布的告誡書中,不僅條分縷析列明價格行為“禁區”,更直接點出了處罰措施,堪稱“長著牙齒”的告誡。如何將監管落到實處,提升對違法行為的震懾力,還需要相關部門在具體執行中下功夫。一方面,加強對線上線下藥店、生活用品店的巡查力度,對違法行為從嚴、從快、從重處罰,暢通群眾投訴維權通道﹔另一方面還要警惕並嚴防一些蹭名牌的假藥或假冒防疫物資趁機流入市場。

鏟除哄抬藥價亂象滋生的土壤,重在保供穩價,守好群眾“藥箱子”。涉疫藥品的需求剛性高、價格敏感度高,不能單靠供需關系來決定市場價格走向。面對群眾短期內迅速增長的購藥需求,各地各部門要敢於擔當、主動作為,及時組織各方面力量,加快提高必備藥品、防護用品的生產、採購、銷售效能,如支持醫藥用品經營者積極履行社會責任,採取多種措施組織貨源、穩定價格、保障供應。充足的貨源、穩定的藥價,是群眾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責任人、和疫情作斗爭的底氣所在,信心所在。

據悉,北京市藥監局日前宣布,每日投放市場連花清瘟顆粒和膠囊40萬盒左右,此舉傳遞出強烈信號,我們有條件有能力有辦法保障群眾“藥箱子”。監管部門鐵拳治亂、相關藥企加強自律、“藥箱子”保供穩價、群眾理性購藥,如此標本兼治,哄抬藥價等行為自然就沒了可乘之機。

(責編:庄紅韜、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