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體談:亞洲球隊閃耀卡塔爾帶給我們什麼啟示?

王曹群
2022年12月03日10:48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2022年11月21日,卡塔爾世界杯揭幕戰在海灣球場打響。這是世界杯第一次在北半球的冬季舉行,也是世界杯首次在中東國家舉行。

此次世界杯最大的亮點除了半自動越位技術等高科技手段的正式應用外,最讓人意外的當屬頻頻“爆冷”的亞洲球隊。沙特在一球落后的情況下連扳兩球戰勝了國際賽事36場不敗的阿根廷,日本首輪2:1逆轉德國,伊朗2:0威爾士等等。特別是后續日本2:1戰勝西班牙拿到小組頭名出線,韓國隊2:1頑強逆轉葡萄牙小組第二出線,這些“意外”就不能再用運氣來解釋了。事實上,從上屆世界杯開始就能看出亞洲球隊崛起的端倪,也預示了這次世界杯亞洲球隊的大放異彩並不是意外。

首先,可以說,在技戰術水平上,亞洲頂級球隊已經大大縮小了與世界高水平球隊的距離。以日本隊為例,為了提高自身不斷參加高水平的比賽,通過參加美洲杯等洲際大賽,與高水平球隊競賽的次數相應增加。這種國際交流帶來的心理和技術雙層面的提升,成就了日本隊在本次世界杯面對世界級強隊時,既能在場面上有來有回,更能在關鍵時刻做到一劍封喉。

其次,亞洲強隊諸如日本、韓國、伊朗、沙特都有著穩定的人才培養體系,在青訓上也下足了功夫,持續不斷的發掘高質量人才,有梯次的培養人才,並把這些球員輸出到歐洲頂級聯賽。例如日本J聯賽每支俱樂部都樂於給年輕球員更多的比賽機會,加速了年輕球員們迅速成長,再把最頂尖的球員輸送到歐洲聯賽,經過高水平歷練,帶動國家層面整體水平的提升,從而形成良性循環。正是依托歐洲聯賽的先進水平,才有了塔雷米、孫興慜、三笘薰、吉田麻也等一系列的頂級亞洲球員,也造就了現在的成績。

此外,亞洲球隊在本屆世界杯有高光表現的另一個重要原因是找到了適合亞洲的打法和特點。本屆世界杯中,亞洲球隊大部分都採取快節奏,邊路為主的進攻方式,在防守時更多採取高位拼搶等戰術,正是這種節奏快,注重攻防效率和整體的打法,讓很多傳統強隊得勢不得分。要想成為強隊一定要形成自己優勢的風格和特點,亞洲球隊過去,雖然都有自己鮮明的風格,但優勢在傳統強隊面前並不突出,隨著球隊不斷堅持自己的特色,尋找合適自己的戰術體系,這種優勢正在不斷顯現。例如,伊朗球員的身體優勢已經不輸歐洲強隊﹔沙特、日本等球員技術水平,小快靈的特點讓很多強隊很不適應。這些成功都告訴我們,唯有堅持自身特色方能見到成效。

雖然本次亞洲球隊通過努力奉獻了眾多高光時刻,有三支球隊小組出線,但是在欣喜的同時,我們不能盲目的樂觀,沙特的虎頭蛇尾、伊朗的起伏不定、卡塔爾的三戰皆負也說明了亞洲球隊與世界強隊仍有差距。不過,從亞洲球隊的表現中,我們還是能夠得到一些啟示,也說明了隻要定好目標,抓好青訓,遵循足球發展規律,任何國家、任何球隊都能綻放自己的光芒。期望亞洲球隊在未來的比賽中走得更遠,為自己正名、為亞洲爭光,讓“爆冷”成為常態。

(責編:史雅喬、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