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黨建評

黨建評:標本兼治,讓“四風”玩不出“新花樣”

向學笙
2022年11月25日09:39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糾治“四風”,難在隱形變異、死灰復燃。近日,中央紀委辦公廳印發《關於貫徹黨的二十大部署要求 鍥而不舍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深化糾治“四風”工作的意見》,對整治快遞送禮、在隱蔽場所吃喝、借培訓考察名義公款旅游等隱形變異問題再強調、再部署、再壓實,以期精准發現、有效查出、深入糾治。

“四風”是個老問題,但總有“新花樣”,根源在於個別黨員干部享樂的欲望未除、奢靡的作風不止。不敢大張旗鼓行賄受賄,就通過互聯網金融平台“電子紅包”收受禮金、利用快遞物流收送禮品﹔無法大搖大擺出入高端場所,就悄無聲息溜進私人會所接受“內部招待”﹔很難大手大腳動用“三公”經費,就想方設法巧立名目用“空白公函”、搞“土政策”……這些違規違紀行為的共性,就是披上了“隱形衣”、耍起了“迷蹤步”、打起了“擦邊球”,妄圖通過形式上的假象規避實質性的問題。

再“高明”的花招、再“隱蔽”的手段,在黨紀國法面前也無所遁形。數據顯示,今年1-9月,全國查處享樂主義、奢靡之風問題34921起,其中位列前兩位的違規收送名貴特產和禮品禮金、違規吃喝問題分別為13380起、7197起。多地開展“四風”問題監督檢查中,在大數據、信息化等方面創新方式方法。有的地方建立聯防聯查工作機制,篩查出“多人給某位黨員干部郵寄快件”“一人給多名黨員干部郵寄快件”等可疑情況﹔有的部門利用“三公”經費網絡監管平台預警信息,實時監測全市“三公”消費動態﹔有的單位對公務用車使用情況開展專項督查,對篩查出的“跑空車”“濫派車”等疑似問題展開分析研判。事實証明,天網恢恢,疏而不漏。那些想著瞞天過海、偷梁換柱的僥幸心理可以休矣。

針對“四風”隱形變異問題,必須露頭就打、反復敲打。不難發現,從吃喝玩樂到奢靡享樂,再到權錢交易……大多數貪腐干部墜入貪腐深淵都有一個由小到大、由淺及深的過程,可謂一步錯、步步錯。這種“漸進式”腐敗折射出從“破心”到“破紀”再到“破法”的心路歷程,也提醒我們糾治“四風”要緊盯抓早抓小的窗口期。在一袋土特產前管住手、在一次“特殊飯局”時管住嘴、在一個個陷阱考驗中管住念頭……唯有防微杜漸、警鐘長鳴,才能筑牢廉潔自律的堅實防線。

必須清醒地認識到,徹底根治“四風”,不僅需要發揮不能腐的強大震懾,也要推進不能腐的剛性約束,更要加強不想腐的思想認識。堅持高壓懲治,才能讓意欲腐敗者在帶電的高壓線面前不敢越雷池半步。不斷抓細抓實,才能讓膽敢腐敗者在嚴格監督中無機可乘。持續教育引導,才能讓人從思想源頭上消除貪腐之念。把握“不敢”這個前提,著眼“不能”這個關鍵,扭住“不想”這個根本,就能讓“四風”玩不出“新花樣”,就能鏟除其滋生的病根、蔓延的土壤。

(責編:趙靜、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